栏目导航

敲黑板|请查收考试周的叮嘱

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108

一转眼,一学期结束了,考试周要到来,我们需要在短短的几天内去应付一门又一门的考试,心中很焦急。但我们似乎控制不了自己,总是沉迷于社交网络,总忍不住刷抖音、追剧、打游戏,时间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浪费的。

在一次又一次浪费了大把时间在社交网络中,并笃定地说下次一定不会这样,却又重蹈覆辙的时候,你归因于自己“懒癌晚期”、“拖延症”。似乎有了某个标签,你的沉迷就可以心安理得一些。

为何很多人不能停止玩手机?那是因为“没有自己”。

你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你在反复经历着什么吗?

自我效能感的毁灭。

心理学家班杜拉指出:“自我效能感是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也就是“我相信我能”的能力。

其实人生最可怕的根本就不是挫折,也不是创伤,因为谁都无法避免,甚至在现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这就是常态。而最可怕的是,我们总是“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不相信自己能忘掉”、“不相信自己能学会”...... 总之,你就是不相信你自己。

 

怎么办?提升自我效能感的核心就是学会对自己负责,不再失信自己:要不就承受因为玩手机浪费了时间的痛苦,要不就说了明天不玩,那至少明天的24个小时一定做到不玩。其实我们的意识真的非常愚蠢和脆弱,一方面很容易受自我暗示,另一方面,它真的经不起你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当你第三次说不玩,却没做到的时候,你的意识就会像那群被“狼来了”故事中那个最后蒙圈的小孩玩弄的村民,不会再来救你。你那个时候觉得事情不妙了?可是狼来了。所以我们就应该从一开始就坚定自己的意识,学会自我鼓励。

 

那么归结到期末考试周上,我们如何拒绝诱惑,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状态呢?

. 转移注意力

不够自律的同学可以把手机放到高处或者放得远一点,这样你在想拿手机的时候就会经历一个时间较长的思考过程,潜意识就会提醒你自律;如果这样还是没有效果的话,就远离宿舍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干脆不拿手机,这样你再想玩也没辙了。

 

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或者状态

有的同学喜欢去图书馆,喜欢清静,没人打扰;有的同学喜欢在寝室,室友之间可以互相督促、互相帮助,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有的同学喜欢学习时听一些轻音乐,有助于提神醒脑还能愉快做题;有的同学背书必须要绝对安静,一丁点的噪音都不能有。所以不要一味盲目地去模仿别人的学习方式,找到自己最喜欢最舒服的学习状态。

 

三、制定好复习计划

学习切忌漫无目的,提前给自己制定好每一门科目的复习时间,可以具体到每一章章节,复习完所有章节再循环两三遍,做完就划掉,是不是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呢?当然有了好的计划,还要有与之匹配的行动力!所以大家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四、学会自我鼓励

可不要小看心理暗示,它可以对积极心理起到巨大的作用,告诉自己我能行,想象一下考出好成绩之后就能过一个不被家人唠叨的好年,或者考完给自己一个奖励,吃顿大餐、看部电影,然后就可以回家过寒假啦!

 

一切成功都需要靠个人的自律与努力,考试周已到,希望大家都能丢掉手机,不被外界诱惑,安排好复习计划,掌握好学习节奏,不要浪费时间,分秒必争,提高自我效能感,度过这在校的最后十几天,就可以放松啦!

 

最后小编祝大家

考的都会,蒙的都对,逢考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