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调节心理疲劳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62

最近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家长们都问:孩子平日里玩的时候表现的精力十足,怎么一到学习的时候就没了精神,表现疲倦,频频喊累。那么,这种状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孩子出现的这种状态,是比较典型的心理疲劳症状。原来,在平日里孩子运动或者是玩耍后产生的疲劳,家长们可以一眼就看出,但由于家长们缺乏相应的心理知识,在面对孩子出现心理疲倦的症状时往往却被忽略了。殊不知,孩子的心理疲劳比生理上的疲劳更可怕!

孩子出现生理上的疲劳,依靠短时间内充分的休息就可以很快的缓解并消除疲劳,但心理疲劳如果不能及早被发现并引起家长的重视及时去疏导的话,那么就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倦的情绪,特别是对学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厌学情绪。心理疲劳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逐渐发展成心理病态,进一步的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

如何调节孩子的心理疲劳

1做家长的首先要帮助孩子减轻精神压力,对孩子的学习不能单单从分数上的高低来评判,要去挖掘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闪光点,做到鼓励多于斥责,切不可随意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2、帮助孩子明确自身的奋斗目标,制定相应的小阶段目标,用过程中不断进步的成绩来激励孩子,从而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自信心。让孩子在不断完成小目标的成功中愉悦心情下消除身心疲劳,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

3、改善营养,保护睡眠。可适当开展家庭户外活动,做到劳逸结合。

4、请一名专业的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帮助孩子缓解精神压力,从根源问题上去调整孩子的心理疲劳,及早帮助孩子恢复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