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阳光心态,进一步推进生命教育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404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再是纯理性的经济指标,发展的方式更加柔性、韧性、感性。要通过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社会都在向而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更是向推进,这种是打造学生阳光的心态,是成就学生幸福的生活,是促进学生的生命更精彩,更美好。

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生的生命教育,2010年就专门出台了《浙江万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生命教育的指导意见》。集团和学校领导也多次指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学校结合阳光心态打造,进一步推进生命教育。

阳光心态促蓬勃人生理念

引领生命教育前行


   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生命力的正常发展,教育就是助长生命力发展的一切作为。叶澜教授指出: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更是一种基于人性、弘扬人性的教育,是一项直面生命成长的活动。

   正因如此,我校从2012年开始,把目前国际上最为推崇的积极心理学引进到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从问题导向的传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转向注重积极教育、积极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旨在使学校的心理工作能真正惠及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能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所提升,开发心理潜能,提升心理素质和幸福感。

   如在心理预防与干预中,把学生看成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群体,采取积极的教育帮助措施,挖掘与增强个体内在的积极能量来帮助学生化解面对的“困难”与“危机”,获得自主成长;在日常的宣传教育中,更多用积极的字眼、积极的主题、积极正向的内容,如近几年5月份的“健康之心”活动月主题是“我有爱,我幸福”“健康由心开始,青春让心绽放”等,这种有意识的积极关注、积极引导的教育方式润物细无声,塑造了学生的阳光心态,让学生内在的积极力量得以充分发挥,帮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从而实现更加精彩、蓬勃的人生。


阳光心态的种子

入学第一天就播种


    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给学生一份特殊的礼物:《开启幸福的10把金钥匙——大学生积极心理教育自助读本》。该读本选取了大学新生普遍面临和最为关注的10个主题,通过智慧故事、心理加油站、心灵提升坊三个板块内容,指导学生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积极感知、积极思维策略,引导学生发现、培养自身内在固有的长处和性格优点,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加以运用,来开启幸福生活。


   每届新生开学第一周有一场有趣的团体辅导“快乐启程——新生适应团体辅导”。辅导的目的正如其名,在于通过轻松愉快的“心理游戏”形式,促使班级成员尽快相识,形成和谐的班集体,也在温暖和谐的氛围中爱上大学生活。该团辅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开展9年,也成为新生始业教育的一大亮点。


    每届新生始业教育中有一堂有意义的幸福课:告诉同学们让自己幸福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得到提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善用性格优势,最大限度地促进个人的参与感和意义感,提升幸福感。

    每名新生都有一场有针对性的心理测试。新生入学一个月左右,给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了一次心理测试,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个性特点与心理健康水平,同时牢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然后根据自我特点设计个性化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



    在基础学院,结合新生始业教育开展生涯取向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开展成功教育与抗挫折教育,提高学生规划人生、设计人生的能力;开展社会取向教育,探讨与生命有关的社会伦理、人生信仰等问题,培养学生积极的生命态度,使学生做到与他人、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教师阳光心态芬芳自己

温暖学生积极成长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吉诺特博士说过这样一句话:“身为教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我能够让孩子们过得愉快,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北师大肖川教授在所著《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一书中提到:只有教师是幸福的,才能创造出幸福的课堂,教出幸福的学生。幸福源于一个好的心态。正因如此,我校非常重视教育者自身积极心态的培育,让教育者更具积极生命活力,同时让这种积极心态与生命活力传递,滋润积极健康的、更具生命力的学生。

    开展“做魅力班主任,育幸福万里人”系列活动。班主任作为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有效指导班主任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培育健康、幸福的万里学子,已经开展了“班主任心理工作的内容及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培训,后续还会开展“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谈话艺术”等培训,期待他们成为学生心目中走心的班主任。

    注重心理咨询师自我素养和能力提升。心理工作者自身的内心是否和谐、心理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工作的成效,影响工作对象的心态。今年的活动月中集中安排了《爱上“另一个你”》、《幸福的修炼》、《爱出“彩”》等个人成长沙龙,帮助咨询师们探索内心的真实需求、自我价值观,更好爱自己、爱生活;积极参与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学习最新积极教育理念与方法,并应用于学生教育中;积极利用与共享高教园区心理资源,借鉴优秀的实践经验来提升服务水平。让咨询师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另外还对老师开展了“积极心态开启工作新征程”工作坊,对全体宿管员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培训,对后勤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做了“幸福的方法”讲座。


朋辈阳光相伴

助力幸福成长

   朋辈是年龄、经历、情感和追求极其相似的一群人,同感力是连接朋辈的最大正能量。阳光积极的朋辈对个体成长产生重大的示范与感染功效,于是,我们培养了一批从事心灵沟通的健康使者。

   学校层面:校学生会心理部、校心理协会干部。他们是一群经过系统的、专业的心理培训和自我成长训练的团队,是一群对生活充满热情、心态阳光积极的老师的得力助手,以线上(微信、微博、网站)+线下(展板、海报、各类教育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传播积极的、幸福的心理健康知识,开展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促进大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学会悦纳自我,学会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并以他们自身阳光积极的形象,示范、感染身边的人,开心生活,快乐学习。


   学院层面:班级心理委员与寝室心理观察员。每个班级推选一名积极乐观、有亲和力、有爱心、善于沟通、乐于助人的学生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发挥信息员、宣传员、组织者和助人者的作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及时了解身边同学心理动态;每个宿舍选拔一名心态阳光、乐于助人的学生担任心理观察员,及时了解宿舍同学心理动态,开展宿舍心理文化建设工作。他们都经过专业的心理培训,成为学校心理健康四级工作网络中的重要力量,为广大学生心理护航。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健全生命教育的课程体系,在第二课堂中丰富生命教育的主题活动,加强典型宣传、讲好“万里故事”,用优秀的励志典型能激发学生主动地感恩生命、感谢现在、感悟未来,主动地将潜能发挥出来去创造自己的更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