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您关注自我心理健康了吗?

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67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也称世界心理健康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对于精神和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并动员力量以促进精神心理健康。

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我国是从2000年首次组织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今年是我国组织宣传的第1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每年都有相应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

何为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心理健康不仅仅是一种无精神疾病,更可视为一种幸福状态(Well being)。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认识到自己的潜力,可以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有效地从事工作,并能够对社会做出贡献。”(WHO,2001

在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20周年庆典暨第九届学术年会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教授在题为《维护心理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心理健康概念与标准》的学术报告中,首次公开介绍《中国人心理健康标准》

智力活动基本正常;

适应环境,应对现实;

人际关系和谐良好;

认识自我,悦纳自我;

情绪稳定有安全感;

心理活动和谐一致;

社会角色功能良好;

具有同情心和爱心;

具有独立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性(意志健康)

人生态度现实积极。


大学生保持自我心理健康高招


理想目标:借个梯让我登天

有一个明确的理想和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是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前提。当然这样的目标应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制定出明确的、分阶段的、可操作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奋斗目标,这样在做出努力后,经常有达到目标后的成就感和欣慰感,从而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培养起良好的心态。

自我意识:自己的事自己作主

自知、自爱、自尊、自信、自强、自制是良好的自我意识的内涵。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给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是自知;爱惜自己、保护自己、珍惜自己的品德和荣誉,是自爱;遇事不退缩畏惧,不妄自菲薄,是自尊;有强烈的自信心,有积极的进取精神,是自信;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力求最好,是自强;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抵御各种不良的诱惑,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事情,是自制。发展良好、健康的自我意识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必要条件。

人际关系:让我们真诚地握握手

在社会生活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消除孤独感,获得安全感。要善意地和他人相处,多一些真诚的赞美和鼓励,要尊重他人、信任他人,注意倾听对方的谈话,既乐于助人,也坦然接受别人的情感和帮助。应该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团活动,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和社团活动,和更多的人交往,在交往中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兴趣爱好:健康心理的减压阀

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是健康心理的减压阀。有了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就会更多地接触社会,接触他人,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就会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就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成就感,从而树立起良好的自信心;就能帮助自己排遣生活中的不如意,比较容易转移视线和注意力,不致陷入苦闷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