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基础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之个案关注与汇报

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29

2016级基础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之个案关注与汇报


为了更好地发挥各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解决同学的心理问题,118日晚上7点半,2016级基础学院心理培训会议在2号教学楼319成功举办,此次心理培训会议由方金荣老师主持讲解,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均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方金荣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心理委员进行指导。首先方老师以团队合作能力为切入点引入话题,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开展任何活动都要注重团队的能力,方老师也在演讲中阐述“当心理委员开展某一活动,并且有了一个idea之后,要么不做,要做就应该考虑周全再做”所谓团队合作能力,包括心理委员与班委之间的合作以及与班级成员之间的合作,只有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才能更好地关注到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其次,方老师强调心理委员在所在班级中的重要性,举行的活动要及时关注其效果如何,尽管不好,但依旧要一次一次反复试验,直到最后心理委员将拥有独立的能力能推动很大一部分的人举行活动,不断地实验,对同学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也是对心理委员自己的一种锻炼。作为心理委员,在开展活动时,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说明,不能纯粹娱乐化。工作不要跟情感相捆绑,且要怀有感恩的心。

演讲中,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老师也通过一些案例,针对大学生的情绪现状,来分析大学生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案例一以心理委员关注一个同学为例,在某一同学在心理方面有问题时,心理委员应该时刻关注该同学的举动,了解该同学的行踪,关心其情绪变化,同时说明了心理委员的任务之重大。案例二每个同学在生日那天都能收到学校的礼物为切入点来提醒心理委员可以留意同学的生日,可以以集体生日的方式开展活动,以走心的方式关注同学,再来讨论关于如何开展活动,经过精心策划,准备视频,蛋糕等方式来使同学感受到温暖。案例三提到曾有人因为心理原因退学,当一个人要离开的时候,心理委员可以给该同学举办一个告别会,“人有时经历某些事时会触发某一些情感,使一个人印象深刻”。案例四则是寝室之间的矛盾,由于室友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相互的情绪控制而导致问题的产生,“心理委员此时就应该及时介入,进行小团体活动,作为引导者来进行相互谈话解决这一问题。”

 “心理委员在任职的过程中不仅仅能收获一份友情,更能收获一份爱情”在讲座最后方老师这样提到。由此可见,心理委员在一个班级中存在的重要性,与同学的关系比其他人更好,沟通更多。该活动各班心理委员配合积极,认真听讲,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