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外语学院心理观察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53


外语学院召开心理观察员会议

1122日下午,外语学院心理部在53#211室召开了心理观察员培训会议。此次会议参加的有外语学院13级、14级、15级寝室长们及创新学院心理观察员,并邀请了国家二级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华莲老师对我院心理观察员做了专业性的指导和培训。

首先,陈华莲老师以学会观察,学会助人为主题,就基本心理健康知识进行了讲解,指出健康与不健康没有明确的界限并且两者是在动态变化的;心理问题有四种常见表现:情绪障碍,认知障碍,行为改变,躯体障碍,以及我们该如何区分心理正常和异常的判别标准。此外,陈老师还普及了精神分裂症表现的四个要点,抑郁症典型的三低六无症状,躁狂症的典型症状。同时,陈老师还说到,因人而异的突发事件或小压力事件的不断积累会引发心理危机,而自杀危机的预兆其实是逃避痛苦的求助,同学们要有敏感性,防止事件的发生。最后,陈老师通过一些案例,提出了一些助人技能: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测试、对重点人群的监测、重点时期的关注、危机事件及时报告,以及熟知工作流程和常用电联系话。作为心理观察员要适时采取心理干预,传递希望和乐观的精神,并且尽可能不要让有自杀风险的当事人独处。

通过本次会议,各心理观察员学习到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对各种不健康的心理症状也有了一些了解和应对措施,必要时能对身边的同学们给予帮助,我们相信今后外语学院的学子们将以更积极乐观的面貌,面对大学生活的各种机遇和挑战。


                                                                  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