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健康之心系列活动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来自星星的儿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72

     

“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童谣,对大多数人来说它讲述的是童年里满满的快乐和幸福……然而,对于很多自闭症的儿童来说,他们就像歌词里的那一颗颗小星星,远离人世纷扰,却把心门悄悄地关上,只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们被称为沉默的天使、星星的孩子,他们被围困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的纷繁漠不关心,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有着健康的外表,但他们却背负着一个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自闭症。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然而全球有3500万人患有这种疾病。其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脑发育障碍,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一个缺少社会关注的群体,也是一个需要用爱心唤醒的群体。由商学院心理健康委员会组织的“满天星”志愿活动正是一个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的活动。

    在今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我院特组织开展健康之心活动,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班级。经过报名,前期培训,我们也踏上了帮助这些孩子的道路。516日上午,我们来到了自闭症儿童机构。和其他的同龄的小朋友们不一样,他们大多沉默不语,甚至和你没有任何的眼神交流,你和他们说话也有可能被他们忽视。但这没有让我们气馁,我们坚信万事开头难,只要过了这开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爱玩耍是孩子们的天性,我想,星星的孩子们也是这样。慢慢的,志愿者们通过陪伴和玩耍,让他们开始有了互动。于是,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折纸,画画。当你看到那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时,你不得不惊叹孩子们的创造力真的是无穷的,你不敢相信这真的是他们做的,充斥在内心的那种激动与震惊也是无以言表的。他们真的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他们真的很棒,他们或许难以虽然和他们接触的时间不长,但是分别时内心的不舍只有我们知道。 

    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心理健康意识,在交流中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给星星的孩子们带去了欢乐,也给这些已经踏入半个社会的大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没有什么比一颗健康的心灵更重要。只要有一颗平和的心态,才能笑对惨淡坎坷的人生路,才能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

                                                        商学院心理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