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没有人喜欢我

发布时间:2015-01-04浏览次数:60

 

来访者:泠水花(化名)    28  银行职员

在我眼里,泠水花长相清新、靓丽,据说,她工作也不错,从各方面来看,都应该是一个挺讨人喜欢的女孩子。可是,她却说:没人真正喜欢我,我该怎么变得更讨人喜欢一些呢?

讲述:

一年之间,闪婚闪离

一年前我离婚了,离婚是他先提出的。当初,我们在网上认识的,前夫是一家公司的会计,性格内向。认识他是在网上,他是上海人,家境尚好,我是北方一个小城市的,当时刚好结束了一段情感生活才一个月。前男友在和我恋爱甚至同居的时候,又在和另外的女孩发生关系,让我发觉后便果断地和他断了。虽然表面上我处理得非常果断和强硬,但内心里,我却并不那么坚强,感觉自己很孤独,情绪非常低落。前夫的出现,刚好填补了我那段时间的情感空白。那时,他始终很小心旁陪伴呵护我,让我感到温暖。同时,他的内向又让我感到踏实和安全,于是,在他的紧追下,我就同意结婚了,当时我们才认识三个月。为了结婚,我辞了职,离开了自己的家人,到了上海,各方面变动都相当大。

说实话,付出这些代价结婚,心理肯定对婚姻有所期待。可是,结婚后才发现,我们根本不适合在一起生活,他不会体贴,也不做家务,一到家就成了甩手掌柜,事事都需要我去伺候他。这也就罢了,可他还特别啰嗦,总觉得我照顾他是理所当然的,得不到一声好,还左一个不是,又一句不好,让我感觉特别生气。于是,婚后第二天就开始为一点小事吵架,以后,似乎任何事都成了我们吵架的导火索。终于半年后,我们之间已经到了水火不融的地步,见了面仿佛跟仇人一样,说任何话都会发展成争吵,弄得疲惫不堪。考虑到两人反正还年轻,也没有孩子,他提出离,我就答应了。

离婚后许多人都说我太轻率,认识三个月就结婚,结婚六个月又离婚。

父母喜欢哥哥不喜欢我

在家里,父母特别重男轻女,我有个哥哥,父母喜欢男孩,总说哥哥聪明,勤快。所以,自小起我一直就觉得自己不漂亮,不聪明,很笨,连父母都不喜欢我,是个没有人喜欢的人。

高中时发现班主任很喜欢我,当时他还是个年轻老师,教我数学,对我很关照,经常单独留我下来帮辅导数学,也就从这时起,我突然对数学很感兴趣了,在他的直接影响和辅导下,我参加了省里的奥数竞赛并得了奖。在这个过程中,他都对我进行个别辅导,我当时很感激他。竞赛结束得奖后不久的一天,他让我去他的家,我去了,此间他对我说喜欢我,这时我发现他看我的眼神不对,并开始动手动脚,当时我的脑子全糊了,我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隐约觉得这样不对,心里有些不安,但我没有勇气拒绝,可能也有些舍不得他给我的关心和对我的喜欢吧。这种关系一直维持到我考上大学以后。

男友与人打赌来追求我

考上大学后,我感觉心理松了口气,终于可以摆脱过去,开始新的生活了。可真的来到大学,却觉得自己和同学之间格格不入,感觉自己很土,落后很多,加上心理还有秘密,因此特别自卑,一直独来独往。大三时,有个男同学突然向我表白,说喜欢我,让我非常惊讶。因为一直觉得,像我这样的人是不会有人喜欢的,既然他喜欢我,我就和他谈了。这段感情应该是我的初恋,,原本他和另一个女生恋爱,不知为什么,那个女生后来不和他谈了,当时他很失落。有一天,他忽然对我说,喜欢我。让我当时很惊讶,因为一直觉得,象我这样的人不会有人喜欢的,既然他喜欢我,我就和他谈了。我把这段感情当作是自己的初恋,很认真地对待着,甚至还憧憬过与他白头偕老。可万万没想到,谈了一段时间后,他突然提出了分手,我问他理由,他不肯说,让我很受打击。后来我才知道,他原来不是真的喜欢我,而是喜欢另一个女生,他们两人也曾谈过恋爱,可不知为什么,那个女生不和他谈了。失落之下,他在酒桌上和一个哥们打赌,说能追到我。结果他追到我后,就好象赌盈了,就放弃了我。这件事直到现在我都无法为他做出合理的解释,唯一能找到的答案就是自己没有人喜欢,他放弃我的理由,肯定也是不喜欢我,如果喜欢我,他怎么会就那样放弃我呢。

也许正因为此,当初丈夫追求我时,我很惊讶,于是就很快与他结婚了。那时对他根本谈不上多少了解,结了婚才发现,其实彼此各方面差距都挺大,我能感觉到他也很失望的,这让我越加沮丧。所以,当他提出离婚时,我没有想到做任何挽回。

别人都说我长得漂亮,又有好的职业和收入,可我却一点都感觉不到。我非常努力地工作,全是因为怕别人看不起我,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累,很失败,没有人真正喜欢我。

心理解码

自小形成的非理性信念(对话)

咨询师:我怎么听起来感觉你离婚的事和大学那次失恋,似乎和喜欢不喜欢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呢

泠水花:怎么没关系。如果他们喜欢我,会这个样子么。

咨询师:我觉得婚姻问题是你们两人原本就没有好好了解,这和你们的冲动和草率有关。什么原因让你那么快就决定结婚呢。

泠水花:我想好不容易有这么个人喜欢我了,就赶紧结吧。

咨询师:除了大三那次情感经历外,难道就没有一个男孩子追过你?

泠水花:那也不是,但最后都不喜欢我了。

咨询师:这是另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了。我看你其实很棒的,无论长相还是职业还是收入。不相信竟然会有人不喜欢你的,包括你的父母。

泠水花:那是我的表面,反正我过得很不开心。

咨询师:这是因为你从小就总是这么想:“我不可爱,我没有人喜欢”造成的,其实这个不好的想法已经让你受到了几次情感上的伤害了。

心理学有个定律:人总是喜欢喜欢自己的人。听上去很拗口,但意思其实很简单——

如果对象总是表现得很冷淡,再多的好感也会消失;相反,如果自己的喜欢能得到回应,则感情就会投入更多。所以,与其说泠水花不讨人喜欢,不如说,是她自己总是压抑着自己,不表露情绪,不自信,让喜欢她的异性感觉不到回应而退却或不感问津。

泠水花只有改变了“我是没有人喜欢的,没有人会喜欢我的”这个想法,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密室支招:

用合理的想法替换不合理想法

这个不合理的想法,是泠水花身上的毒瘤,要改变泠水花目前的状况,就必须从根子上铲除她从小形成的这个错误想法,而这种想法随着时间的延长,已经渐变为她的一种非理性信念了,因此改变会需要一个较长的疗程。

在治疗中,我曾经让她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信中我要求她直截了当地告诉父母:小时候,他们对自己的说法是错误的,是大错特错的。起先她说写不出来,在咨询中我对她进行了不断地启发和引导,最后,她写出了这封信(信当然不是真的给父母看的,因为现在父母其实对她很好,那些话也是小时候父母无意识说过的)。在咨询室里,我用空椅子的技术,让她对虚拟地坐在空椅子上的父母念了这封信,随后,我划出了信中的以下文字:“其实,我从来就不笨,我的奥数竞赛还在省里得过奖,我考入了大学,并以优秀的成绩毕业”。“我是聪明的,耐看的,有魅力的,受人喜欢的”,让她反复诵读,要求她回去后每天抄三次,每次抄五遍,连续二十一天。我希望用新的合理的想法,替换下她内心曾经有的不合理的想法。

用成功经验替换自卑心理

开始时我曾试用自我暗示法指导她训练,即每天早晨对着镜子欣赏自己,并暗念:我是个非常可爱的人,喜欢我的人其实很多。可她说以前做过,没效果。于是,我用了另外的方法。

通过对她成长经历的了解,我抓住了她几个人生中值得骄傲的片刻,如,奥数竞赛得奖、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借助NLP技术通过反复的“闪回”,引导她反复体验那几次感到自豪的经验,成就,情景,给它强化,在她感觉最良好的时刻,我引导她捏紧双手的拳头,大声说:我很棒!我很棒!由小声到大声,反复数次。

我又给她布置了作业,就是要求她回去后继续反复这样的训练,坚持二十一天。并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遇到挫折的时候,就下意识地捏紧自己的双拳,喊出:我很棒!我很棒!并让这些骄傲的场面呈现出来,以给自己增添自信和力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咨询和训练,泠水花自觉感觉和自信都好多了。

案后小记:

给当事人布置回家作业,是巩固每次咨询成果的一个重要步骤,我把它比作是医生给病人开的药,病人必须每天按时按量地认真服药,病情才会好转,而服药也都有疗程。咨询师留给来访者的作业,就是咨询师开出的药,只有来访者认真去完成以后,效果才会显现并巩固下来。通常作为一个有效的作业应该持续21天。

但是,咨询师每次留给来访者的作业也不应太多,以不超过三个为限。布置作业后在下一次的返约咨询时,要及时检查,并视情况作适当的调整。

作者:唐海东|文章出处:525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