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20

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大家都一样,名人也罢、凡人也好,都过着悲喜交织的人生,只是我们习惯了,光鲜给别人看,而痛苦自己咽,所以会错觉别人都很好,而自己却很糟罢了!话虽如此,但真的要承认自己其实“不够好”,是比“我很好”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力量的。因为,这意味着:

我们要接纳自己不如别人

经典的俄狄浦斯情结是这样描述的:儿子希望将父亲“灭了”,占有母亲,但同时又恐惧父亲将自己“阉了”,而产生阉割焦虑。从象征层面来说,代际间的竞争与超越,同辈间的杀戮与侵占,自古到今,从未停止。性本能与攻击本能,胜者为王败者寇的残酷历史,迫使我们无休止地赶超。但俄狄浦斯冲突解决的标志,是我们从根本上接受了自己存在于世的这个序列,我们接纳了自己的局限性,但也确认了自己的存在感。我们可以仰视在高处的他者,并安住于自己的所在。

我们不再仰赖他人的评价

从客体关系的角度来说:“我”不成其为我,如果没有一个“你”来指认的话。但如果这个“你”所指认的“我”,只是社会标准下认为“好”的那个“我”,只是在外在的繁华下映衬着的“我”。那么,为了证明“我”的存在感,我们需要不停地攻城掠地,才能让别人“看见”。

从客体关系的角度来说,完美者的内心有一个拒绝性的客体,不停地指责与批判;而从弗洛伊德的结构模型来说,则是内在有一个严苛的超我。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意味着内在客体关系模式的改变,需索的客体(表现极致才会赞美)和拒绝的客体(表现不够好就会惩罚)整合进入理想的客体(更多的包容性、接纳的完整性);反力比多自我(超我,自我攻击的部分)开始慢慢降低,而力比多自我(本我,潜意识的幻想、愿望、恐惧、智慧等)开始慢慢得以释放,且二者与核心自我(更健康的部分)之间的楚河汉界开始变得松动,个体的人格也从割裂开始慢慢走向整合。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接纳自己不完美的过程,也是一个成长为成人的过程,不管“爸爸妈妈”觉得我好不好,我都能接受自己作为一个“我”的存在。

们回归心性去寻找答案

终究来说,当我们还把自我价值建立在外在的评价上,我们就无法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但是这股力量又是如此地强大,强大到经常会以各种伪装的形式让我们深陷其中。因而,起心动念间的自我觉察,就变得不可或缺。

追求完美的背后,更多的是对于担心自己“不够好”而不被爱的恐惧。当我们能够觉察到胸中升起的这股热浪,承受恐惧与焦虑,并不再付诸行动,穿越痛楚,我们将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因为此时,内心直觉性的智慧将会升起,并将我们带向更远的远方!

来源: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