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健康心理,幸福生活——2023届新生始业教育之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919日晚18:30,在回龙校区素拓中心开展了“健康心理,幸福生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戴秋花老师,向全体新生介绍学校心理工作的架构、平台、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升心理健康意识。

图片

 

图片

 

01

图片

戴老师提出了“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当今社会,随着社会发展转型的加快,人际关系、学习压力、自我认识及价值观的冲突等问题,成为了大学生群体正面临着的困扰。虽然我们大多数时候都希望自己可以永远维持健康快乐的状态,但我们也难免会遭遇到一些“小感冒”,如各种心理困扰,引发心理紊乱等。戴老师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类并总结,“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或心理疾病的起因大都不是在大学期间,而是在大学之前。”因此,学会及时察觉并处理潜藏的心理困扰是大一新生的必修课之一。

 

02

图片

戴老师提出“大学生的困惑主要是成长和发展中容易遭遇迷茫找不到方向”,戴老师提供了三个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

自助——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咨询师,阅读、运动及亲近大自然都能帮助自己释放压力。

他助——家人、同学和老师永远是我们最好的倾诉对象,“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是世界上最大的疗愈力量”。

专助——学校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能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尽管我们成长的道路上并非始终一帆风顺,荆棘与坎坷亦是成长的一部分。但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自助、他助与专助这三把利刃,总会在前行的途中助力我们披荆斩棘!

 

03

图片

戴老师引出马丁·塞利格曼的PERMA理论,依次从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人生意义、成就这五个方面,分析了幸福的深层含义。戴老师认为我们应该为自己树立一种观念,就是将心理健康视为一种幸福状态(well being)在这种状态中,人们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品格,并充分运用自己的优势品格应对生活压力,有效地从事学习工作,为社会做贡献。为帮助同学们更好认识自己,在现场,戴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两个自测问卷,帮助同学们发现自我优势心理品格。戴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幸福的方法》这本书,并详细地讲解了书中的六条“幸福密码”。

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四季幸福系列活动、积极心理学自助读本《开启幸福的10把金钥匙》和快乐启程团体辅导等,希望同学们能在积极参与这类促进身心发展的心理活动,并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