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你真的会休息吗?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3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在这个时代我们行色匆匆,好像找不到一寸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栖息的净土。我们在一夜的长眠后还是感到无精打采,几小时的手游依然没办法使身心轻松酣畅,如同被一点点上紧的琴弦,再拧一点就要崩裂开了......这时苏格拉底在耳边提醒到,“要小心忙碌导致的贫困生活。”

 

你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呢?也许你需要学习如何真正有效地休息。

休息是指暂时停止工作、学习或者活动,使人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放松,是一个消除疲惫减轻负担、恢复精力的过程。

尽管从定义上来讲,休息是如此的简单,但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却很难真正做到。为什么我休息得比我们以为的还要多,但是最后还是感到精疲力尽?

 

识别假性休息!

你在假期是不是有过这样的体验,觉得假期就是应该彻彻底底的休息,但休息的时间太长却变成了无聊,虽然你还继续闲着,但是心里可能已经在为自己未完成的学习计划而焦虑,此时你的休息就是带着罪恶感的假性休息。

对于“什么都不做”我们爱恨交加。我们忙碌时,我们渴望无事可做;可一旦我们闲下来,我们又觉得百无聊赖。有时候我们只不过是假借休息的名义让自己偷懒而已。希波克拉底也说“闲散而无工作容易堕落到邪恶上去。”想要逃离这种感觉,你就需要即刻行动专注于你的原计划,再重启休息的程序。

 

学会科学休息很重要!

因为休息对我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疲劳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在精力充沛时很容易做到的事,疲劳时就会变的无比困难,疲劳会导致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性地理解错误和判断力受损。

生理结构上来看,人是血肉之躯,身体的器官损耗只有在休息的时候才能得以恢复,尤其是我们的大脑。如果我们不能好好休息身体健康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缩短我们的寿命。

心理需求上来看,现在快餐式的生活节奏,我们进入了一个赞颂努力工作的“卷”时代,人们承受着越来越多来自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为了更好地消除这些压力给我们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更应该学会真正的休息。

 

根据时间长短作出划分,一种是短时间的休整——歇息,还有一种则是比较长时间的放松——休息。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只要睡觉的时间上去了,我们就得到了很好的休息,但是长时间躺在床上对健康非常不利,它可能会导致钙吸收和肌肉质量和肌肉强度等方面的身体机能下降,还会引起一系列的骨骼问题。还有就是通过看电视的方法休息,众多的研究表明,看电视时间长的人通常幸福感较低。

不可否认看电视或者通过电子产品进行娱乐活动是不错放松方式,但是沉迷于电子产品会让我们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破坏我们的生物钟,降低我们的执行能力。我们需根据空余时间来安排更为恰当的休息方式并控制好时间,否则将会得不偿失。

 

几个休息的小tips

陶觉道“心境要养到淡静闲适,力拒外物之功伐。时时如行云流水,脱然无累,最好。”

以下的小建议也许能帮助你更好的休息:


想象放松

当你感到疲惫时,不妨想象一下:独自一人,海边的遮阳伞下,一张带有五彩条纹的吊床在热带的微风中轻轻来回摇荡;空气温暖宜人;放眼望去,大海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绿松石般的光彩......置身于这样一幅如梦般的画卷中,我们抛开杂念,专注于当下的自己,真正沉浸于静谧,方可真正放松。


沐浴

当你在沐浴时候你会暂时远离电子产品,远离与其他人的社交,你可以让你的思绪自由放飞,感受温热的水浸润你的身体,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身体上。


正念

简单来说就是单纯地注意一件事,将时间无限拉长。好比吃一颗葡萄干,先用手去感受它表皮的沟壑,观察它的外型,用鼻子闻他的味道,如果你最后还想吃它,先将它放在舌尖,再将其放入嘴中,慢慢品尝它,整个过程可能有五分钟。它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增强我们的注意力,使我们感到平静和快乐。


阅读

如果你不能好好入眠,那么一定要离开你的电子产品,离开你的床,在板凳上专注阅读,阅读的文本最好不要太深奥,否则思绪容易飘走,当困意来临,再回到你软乎乎的被窝里,甜甜睡去。

 

除了以上的方法之外,运动、听适合自己的音乐、散步都能让身心获得放松。希望阅读完这篇文章的你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真正的休息方法,用饱满的热情去拥抱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