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铭记,吾心念处是吾家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当我们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争取成为那个赢家时,当我们在手机里为那些所谓的娱乐八卦钻牛角尖时,当我们把很多的休闲时间过度的投入在获取纷纷扰扰的信息时,却有那么一群老人,他们被时代飞快疾驰的列车落在后面,用蹒跚的步履追赶时代的进程,却还是走得很慢。

欢迎收听本期的万里幸福之声,我是鲸鱼。

 

“我奶奶会留着我小时候不用了给她的笔和其他文具,冰箱里留一些我喜欢的食物,让我一回家就能吃到。”

“我之前随口和阿婆说想要买鱼缸养小鱼,要是有鹅卵石就好了,后来有一天阿婆突然给了我满满一大袋鹅卵石。”

“外公老年痴呆而且还有很严重的耳背,每次一回家就一遍遍地问我饭吃饱了吗,只要我回答吃饱了,他就会笑得很开心。”

他们不善言辞,却会用心记得我们的喜好,那样慈祥苍老的面庞只是静静地盯着我们看,想看一看我们有没有长身体,想问一问我们有没有好好吃饭,话到嘴边,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我们总沉迷在热闹喧嚣的世界,被各种各样的话题吸引,当他们对我们说话时,我们才会抬起头来,有时候在他们的一遍遍询问下,我们也会敷衍他们的问题,他们却从来不会生气。只是用那被风霜浸泡过的面庞慈祥又和蔼地朝着我们笑。手机里的大千世界,我们总能找到任意我们想要找到的话题。

我们和网络上的陌生人可以因为一个话题聊得火热。却独独面对他们,那些我们最熟悉的人面前,没了话语。

图片

手机传出此起彼伏的失真音,外放的视频一直在传出声响。他们的话语被淹没在这些嘈杂的声音里。

偶尔看向老人坐着的方向,只能看到他们时不时抚平热水袋上的毛毛,安安静静的。像是被时代抛弃的老人,在互联网信号普及全球的时代里,唯独只有垂暮之年的老人难以接收到,可我们却总是意识不到,明明我们可以成为他与时代联系的纽带。

这让我不禁思考,在这个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一个老人到底会经历什么?

“交社保被告知不能用现金,被拒”

图片

“微信被封号,以为被全世界抛弃,不禁泪流满面”

“为什么招手拦出租车,出租车却不停?”

“如何在家族群发红包?”

……

某种程度上,让我意识到他们是一群“失去信号”的老人,是有着岁月刻下的皱巴巴的眼眶,是脸上有着丛丛的乌黑斑点,是难以迈腿和我们并肩同行的步伐。

突然想到了“孤独”一词,他们就像发出52赫兹频率的那头鲸鱼,因为发音频率与族群不同,它的歌声没有同类能回应。人们称它为“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就如同这群在茫茫互联网中,因为想要得到回应,而极力摸索着信号的老人。

在信号微弱的地方,看到了不断摸索信号的老人。而在信号强烈的网络世界,我们能感受来自四面八方的声响,但是家里的老人只有我们这一个传声筒。他们看到我们和手机相对无言,却能和手机对视良久,甚至一整天。他们盼望着我们能偶尔和他们说说话,怕错过这个“偶尔”,就会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也希望能在我们疲惫时抬起孱弱的肩膀给我们依靠;在我们哭泣时能轻轻地拍抚我们的背;在我们偶尔回头时,永远给出期待的眼光,给予我们大步向前的勇气……

这些一切的一切,他们希望用无声的行动给我们最大的安慰。

 

写到了这里,一种情绪油然而生,我为什么会觉得他们从未走远?原来是“家”的归属感将我们联结,是“家”如此的近。在我侧身看向家里老人时,感觉伸手就可以触及。所有的争吵在“家”的安慰下,我得到了平静和勇气去对抗“键盘”;因为有了“家”,这简简单单的一个字,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受到了家人对我们的关心,我们是幸福的人。

此刻,所有的纷纷扰扰被击碎,只剩“家”给我们带来的宁静。让我们多关心关心家里的老人吧,他们一直在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