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向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60

在人际交往心理学中,人们把因为坐向而影响交往质量的现象,称之为坐向效应。

实验

美国有一个评论型电视节目制作人,请教一位心理学家,怎样才能把节目办得更叫座。据他介绍,节目中找来的评论者,都是一时之选。可惜的是,总是缺乏论辩高潮,每次都在气势不足中收场。由于是众目睽睽之下的电视节目,制作人希望办得更出色一点。心理学家听后,给他建议:“改变座位的配置方式”。也就是说改变一下每个论辩者的坐向,由以往的横排而坐,改成两人相对而坐。

自从接受这个建议后,每次的节目都能掀起热烈的论战。不多久,这个节目就成了众人争看的节目。据说,争论之热烈,使那位心理学家都感到惊讶!这种因坐向所产生的心理效应现象,被称之为“坐向效应”。

结果

自从接受这个建议后,每次的节目都能掀起热烈的论点。不多久,这个节目就成了众人争看的节目。

分析

产生坐向效应,是因为相对而坐,会产生一种自然的压迫感,不自由感。这是由正面直视的视觉“感受”而造成的。即使不是有意凝视对方,由于彼此正面相对,视线强烈,具有一种直剌对方心理的攻击性。

我们平时与人争辩时,总是不知不沉地采取正面相对的姿势。面对面的坐向,容易造成紧张、对立的关系。

应用

彼此横向而坐或斜线而坐,让彼此的视线斜向交错,减弱视线的对立性,那么就可以避免尖锐的对立状态,反之,就可能造成对立关系。

产生的原因

一是受到了人的视线逼视心理的影响。与人相对而坐,就会产生一种自然的压迫感,不自由感。这是由正面直视的视觉“感受”而造成的。即使不是有意凝视对方,由于彼此正面相对,视线强烈,具有一种直视对方心理的攻击性。这也难怪我们平时在与人争辩时,总是不知不觉地采取正面相对的姿势。这种面对面的坐向,容易造成紧张、对立的关系。也就是说,只要彼此横向而坐或斜线而坐,让彼此的视线斜向交错,减弱视线的对立性,那么就可以避免尖锐的对立状态,反之,就可以造成对立关系。上述的节目制作在就听取了心理学家的劝告,应用了这种视线逼视心理的管理,产生了很好的坐向效应。

二是受到了人的心理省力原理的影响。并排而坐,如果要争辩就必然要扭转头部,使人的头部紧张发酸,时间一长,人的斗志就大大骤减。人为了节省力气,便于更好地认知对象,使争辩更加有效,注意力更加集中,思维更加灵活敏捷,他就会很自然地采取移动座位方向的方式,去面对面地与对方争辩,这样既省力,效果又好。当然,不想争辩的话,不改变坐向就可以了。

来源: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