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头像会影响第一印象吗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27

01

什么是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为什么它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有如此重要的意义。第一印象又成为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的,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

反之,对于一个初次见面就引起对方反感的人,即使由于各种原因难以避免与之接触,人们也会对之很冷淡,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会在心理上和实际行为中与之产生对抗状态。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当对一个人一无所知时,自然要特别留意其一切未知的信息。由于“先入为主”的原因,人们往往偏信第一印象。信息出现的顺序不同对人们形成的印象有不同的影响。

当人们根据一系列信息去认识某一知觉对象时,最初得到的信息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占有压倒的优势。人们对开始接受的信息较重视,并以此为依据,对他人进行评价,以致疏忽了后来得到的与最初不大协调的信息。人们会根据第一印象来解释新信息。

当新信息与第一印象不一致时,甚至会否认新信息而屈从第一印象,这就容易造成人际认知的主观片面。由于第一印象一般是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形成的,所以比较深刻强烈。第一印象有可能变为“成见”,成为头脑中固有的心理模式。而在微信头像的选择过程中,由于交流的双方不一定有过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所以从某种层面来讲,微信头像替代了现实中的第一印象。

02

当然,每个人在选择微信头像时,都和个体的人格特征有关,或者和当下的心境状态有关。事实上,微信头像分了很多类别,有一些类别会比较明显,大家的理解也较一致。比如,有小孩的朋友,大部分都是用小孩的照片作为自己的头像,足以证明自己对孩子的爱与思念。同样的,养宠物的朋友,也喜欢用自己的宠物照片作为头像,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养宠物的人。其实,每一个头像背后都有个体对于自己生活状态的解读,如果仔细观察,就会看出端倪。

喜欢用逗逼系列的朋友,可能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喜欢戏虐讨喜的个体。希望给自己的生活找乐子,也希望通过这些乐子掩饰自己真实的情绪状态。这样的个体,在生活中很难真正开放自己,因为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感受太强烈,便更希望通过网络平台去彰显自己的能力。微信头像的第一印象,带有强烈的投射,你所理解的照片,就是你对这个个体的理解,但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很多时候,我们主观上就会进行一个分类,潜移默化的寻找自己会更感兴趣的群体。

03

那么,既然微信头像如此重要,我们如何通过微信头像来增加自己的魅力呢?我想,明确自己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眼中想要成为的这个个体,需要具备哪些特征。比如,你想成为一个职场精英,尽量选择一些职业装扮的照片也许会更贴切,再比如,你想成为一个时尚达人,你的微信头像如何能吸引他人的眼球,可能需要更突出颜色的碰撞,或者时尚的搭配,让人感受到你的与众不同等等。长此以往,你的形象便会更客观深入的印刻在对方脑海中,并会在机会到来时,首先将你的形象印入脑海。

只有当我们清晰的定位自己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再来对头像做选择,会提升自己的个性特征。当然,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但却总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过程,这就是说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的原因。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初次见面,彼此便留给别人最深刻的印象了,无论是你说了什麽,还是做了什麽,在别人的心目中,早已留下了烙印。这个烙印,就是你的符号。 

来源: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