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骨子里的自卑感会有这四种表现!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984

阿德勒是著名的心理学家,他与弗洛伊德和荣格被称为心理学三大巨头,阿德勒的研究成果比较通俗易懂,因此能被大众所理解和接受,著名的《自卑与超越》就是阿德勒的著作,他认为人们天生存在自卑感,但是拥有自卑感并不是什么坏事,而是促使人们去追求优越感、追求成功的动力,只有在自卑感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可以被称作是一种病。

人格是在幼年时期形成

阿德勒认为人格的形成是在幼年开始的,尤其是4-5岁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由于环境或者家人等的不良影响下,会使孩子的价值观发生扭曲,例如被宠坏的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就容易产生严重的自卑感,因为他们将注意力太多的放在了自己的身上,失去了与社会的联结,缺少克服问题的能力。

自卑感可以通过转化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或者行为,这四种表现都是自卑感在作祟。

一、自大是为了逃避自卑

自大是自以为了不起,并不是自信的表现,之所以表现出自大,是由于从心里上认为自己不够好,形成虚伪的优越感,即由于自卑心境发生了逆转,用躲避的方式去面对困境,面对自己的无能,所以过分的夸大自己的优越感,实则只是为了掩盖自卑,而给自己做出了最好的假设。

二、暴脾气是为了掩饰自卑

有些脾气暴躁的人并不是性格使然,而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舒缓内心的自卑感,之所以体现出了脾气暴躁,是因为缺少处理事情的耐心,之所以没有耐心是因为缺少克服困境的勇气,本质上是认为自己不行,主观上从来没有相信过自己,因此脾气暴躁,情绪波动较大的人多存在自卑感。

三、妒忌是自卑的产物

羡慕是自卑的表现,但是羡慕他人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而妒忌就是严重自卑感的体现,他们总是用自己的缺点对比他人的优点,处在一种非常危险的心理状态上,他们过多的去关注他人的好,缺少对自己的肯定,压抑的状态很容易让心理变得扭曲。

四、炫耀是自卑的结果

适当的自卑会成为你去前进的动力,这种动力让人们去追求优越感,因为这种优越感会使人们产生愉悦的情绪,但是过度的追求优越感就形成了炫耀,炫耀的本质就是自卑,因此喜欢过分炫耀的人,通常自卑感强烈。

阿德勒认为,人的不幸都是被自己赋予的意义,因为决定怎么看问题,怎么解决问题的人都是自己,自卑严重的人也是因为自己过度的否定自己,因此想要克服自卑,是需要自己的努力的。

来源: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