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与骑象人》

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41

书 名 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

作  []乔纳森·海特(Jonathan Haidt

原版名称 The Happiness HypothesisFind Modern Truth in Ancient Wisdom

 者 李静瑶

ISBN  978-7-213-05014-5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212

 

内容简介

我们的,是头放任的大象;我们的,是具备掌控能力的骑象人,它们往往意见相左,各行其是,于是快乐离我们越来越远。作者学贯中西,融合心理学、哲学、伦理学、宗教、人类学等多学科知识,提供的是崭新的关于自我、爱、生命、社会、人际关系的思考:生的力量也可能来自灾难,幸运人的狂喜并不会持久,不幸中的快乐才最坚不可摧。

 

作者简介

乔纳森·海特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主攻道德心理学、商业伦理以及复杂社会系统。1999年以来积极投身于积极心理学运动,成为积极心理学的先锋派领袖之一。

2001年,他以对积极心理学的杰出贡献以及对提升感的研究,获得坦普尔顿奖(JohnTempleton,为他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乔纳森·海特两次在TED会上演讲,2013年被《展望》杂志(Prospect)评选为世界顶级思想家

 

经典语录

1. 哀伤会蒙蔽你的心,让你再也感受不到快乐和机会。

2. 我们既然是骑象人,也是大象,两者各有优点及特长。

3. 我们越想摆脱某个令人不快的念头,这个念头就越会阴魂不散地缠绕着我们不放。

4. 人其实不需要样样都强,人生处处有机会,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克服自己的劣势。

5. 人类的理性其实非常依赖复杂的情感,因为只有当充满情绪的大脑运作顺畅时,理性才得以运转。

6. 我看到正确的道路,也知道该走这条路,但我却走错路,直到内心感觉涌现,推了我一把,才让我走上正途。

7. 很多智慧之语确实都掷地有声,而且许多都完全为真,绝非虚言。然而,我们的图书馆实在是太大了,每个人都只看过一小部分藏书,所以我们正为藏书丰富的矛盾而烦恼:书籍越多,阅读品质反而变得越低。

8. 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只有通过我们自己对事情的解释才能影响到我们,所以只要我们能控制自己对事情的解释,我们就能控制自己的世界。

9. 控制化处理有其局限性,我们一次只能有意思地思考一件事,但是自动化处理却是多轨同时进行,且立即处理许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