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考前精神内耗,你需要区分这两种疲惫

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10

降低考前精神内耗,你需要区分这两种疲惫、

随着2023兔年寒假的悄然逝去,我们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学习。

开学即迎考,小碗仔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想象一下:我们尽力调整自己进入复习状态,迎接2023年的开学第一考,但却在复习过程中时常感到一种空虚无力的疲惫感。


这种疲惫感有的是“空白型”疲惫,有的是 “思维奔腾型”疲惫,前者是心灵和精神处于空虚和无力的状态,而后者是大脑无休止的运转让人感到焦虑不安。我们没复习前是“空白型”疲惫,复习时是“思维奔腾型”疲惫。这两种类型的转变就像是大脑从生锈到涂了润滑油,从以前的故障模式到一直处于高速运转模式。总之,开学考试的到来让大家都感到了一种疲感。这两种,都可能导致我们复习心态的崩溃。因此,觉察和区分袭击自己的是那种疲惫,并有效应对,将帮助我们有效提升复习效率。

 

开学考试慢慢临近,这些未完成的待办事项和即将到来的考试,就像是抽气泵一样,紧紧压迫着使你快要窒息。由于害怕挂科或者想达到自己的目标,你不得不早早开始复习。当复习计划开始时,你会因为精神内耗和大脑的不停运转而产生焦躁、记忆力减退、不集中等现象,学习的效率也会因此大打折扣,这种高强度的复习带来的精神上的疲惫,就是我们所说的“思维奔腾型”疲惫

“空白型”疲惫则是即使在休息的状态,身体的疲惫也常常以大脑空白的形式表现。虽然什么都没有去想,就是会有一种空虚、无力、无意义的感觉。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颓废和沮丧,明明也很想去努力,但是又不知道到底应该如何驱散这种疲惫。这种感觉主要是因为无法达成自己的一些目标而感觉失望。比如,努力复习后,仍达不到自己的预期,这种求而不得的状态很容易让人进入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那如何去应对近在眼前的开学考试所带来的慢性疲劳呢?

 

从“思维奔腾型”疲惫出发:

第一,劳逸结合是最佳。当学习过于疲劳时,不妨放下难解的数学题和密密麻麻的背诵资料,逃离杂乱的书桌,去干一顿饭,或者睡个大觉,使自己高速运转的大脑得到休息,从而抑制慢性疲劳的产生,减少精神内耗,以便更好的进行复习计划。

第二,创建奖励机制。每当完成一项复习计划时,可以适当给自己一些奖励。例如一块甜甜的巧克力,一顿好吃的饭菜,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既可以缓解自己的疲惫,又可以调节自己的状态。

 

从“空白型”疲惫出发:

第一,降低目标期待。为了不让自己陷入失望的状态,可以先制定一些小目标,逐个去击破,减轻不理想结果带来的巨大落差。

第二,调整好心态。一个好的心态可以带来巨大的情绪价值,举个例子就像是你身边有两个人,一个乐观豁达、一个沉闷焦虑,你会选择哪一个?毫无疑问是乐观豁达的那一个,情绪价值高的人能让别人感受到情绪上的信任以及依赖,而这就是心态带来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