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教”vs“狗狗教”,说说你的入教理由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猫猫教”vs“狗狗教,说说你的入教理由

近年来,猫猫教狗狗教逐渐统治互联网,两教派旗鼓相当,难分伯仲。圣火猫猫教善于运用自己傲娇反差的性格,在不经意间捕获芳心,甚至创造了风靡一时的小猫文学。与此同时,唯一能与之抗衡的皓月狗狗教也不甘示弱,提出狗狗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的抗议,集合了各行各业(导盲犬,搜救犬,警犬,治疗犬)的狗狗教代表出战。

虽然信徒们在竞争第一教派上寸步不让,但其实猫猫教狗狗教信徒背后有着相似的心理需求。简单总结有这么三点:


# 01接触性安慰,缓解心理自病症


在影片《儿童与大自然》中,有心理障碍的儿童会被送到宠物学习营中去,刚开始的时候,

对于心灵曾经受到创伤的儿童来说,常常会发生伤害动物的行为。但是慢慢的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开始喜欢上了动物,并且都挑选上了自己心爱的宠物。对于其中一些人而言,他们之所以迟疑着不敢去触碰自己选择的宠物,是因为害怕自己会伤害到它们。非语言的陪伴,却让这群孩子得到了最好的治疗,重新燃起生的希望。

 

这就是心理学家哈洛提出的接触性安慰,宠物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对接触性安慰的需要,能让我们感到安全和温暖。在和宠物互动下可以促进催产素的分泌,进而让我们感到快乐。常言道,良药苦口才利于病,但这味药,不仅不苦,还事半功倍药效显著,何乐而不为呢?


# 02放缓生活节奏,释放焦虑与压力

 

在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社会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四面八方的内卷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被推着往前走,被压的喘不过气来,被现实一次次打倒。于是,我们尝试着去寻找一片心灵的桃花源,虽无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仅一个软绒绒的温热怀抱,便足以怡然自得

 

宠物的力量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一个小小的非语言的举动,能够治愈了很多语言性的伤痕。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养宠人士达到了6844万多人,其中养猫狗的人数占比超过了一半。在与宠物的相处中,人们放缓了生活节奏,让紧绷的神经得到了舒展,让无处安放的焦虑找到落脚点,让成堆成堆的压力有了释放的空间。有了这份强大的精神后盾,我们还会止步不前地自我内耗吗?还会因为害怕跌倒而放弃前行吗?


# 03低耗心理成本,高效摆脱孤独感

 

早在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便指出,人是群居动物且具有社会性,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因此,人天然有一个需求就是摆脱孤独。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自己封锁起来,认为人与人的相处太累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虚情假意的人情世故,让他们不愿支付这过高的心理成本,而仅仅换取表面的合群。

相反,与宠物的相处,只需支付低价的心理成本,便可以高效益的摆脱孤独。而且这是一场双赢利滚利的交易,随着时间地累积,我们对宠物的爱越多,宠物反馈给我们的爱也同样越多。它们会感知到你未说出口的情绪,会主动治愈你受伤的心灵,会填补你空缺的灵魂。当初的你没抛弃它,现在的它成了一束光,温暖着你的生活,这场双向奔赴的爱,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信仰追求。所谓信猫猫教”“狗狗教,本质上都是对爱的追求的抽象表现。物质财富日益繁荣的当下,人们愈加感受到精神财富的缺失。但宠物更多的是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真正要解决本质问题,还是需要我们回归到积极的人际交往,主动去构建积极的人际关系,在与人交往之中感知爱、收获爱、奉献爱。所以,无论是猫猫教还是狗狗教,我们都是爱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