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你的大脑》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947

书名: 欣赏你的大脑

作者: 毛紫琼、应力、岳晓东

ISBN:  9787545809572

出版社:  上海书店出版社


内容简介:

绝对的良心之作啊,作者是大名鼎鼎的岳晓东博士,也就是《登天的感觉》的作者啦,是心理学向脑科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里面的内容深入浅出,帮你更全面、立体的了解大脑。比如:你知道为什么青少年的情绪难以控制吗?那是因为,这个时期青少年的脑发育也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期,掌管情绪的前额叶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因此情绪容易起伏、易怒,且难以控制。


文摘推荐:

虽然意识使人成为万物之灵,但我们不能忽略,与意识密切相关的一种心理以及行为现象,即无意识心理状态以及所引发的无意识的行为。这是人们在一般情况下觉察不到,不能自主调节和控制的心理与行为现象。

即使人在清醒的时候,很多心理现象也是无意识的。其实,无意识二十四小时都在神经层面运作,而我们能够有意识感知的时间却十分短暂。人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看见或听见了什么,但对视觉和听觉的过程却意识不到。外界有些刺激如低于16Hz的声音能影响人的机体状态和心理,可是我们却不能意识到它的存在。很多跟生命攸关的身心活动都处在无意识状态之中,其作用之大,我们不得不叹服。

很多朋友都知道,伟大的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先生,就破天荒地创立了人的无意识理论,认为人的心智是意识、无意识相互流动、交互作用的结果。这对“人由纯粹理性主宰”这一信念提出了挑战,他被称为心理学的梦想骑士。随着脑神经科学、心理学的不断发展,对生命无意识领域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成果也更为清晰地揭示了无意识对生命的巨大影响力。可以这么说,很多有意识的决策、思考、感知,都与无意识的活动密切相关。

研究者贝尔逊教授,启动了一项试图探索意识的决策活动来源的实验,去解释自我意识、无意识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果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当一个人有意识地思考决策的时候,很多相关的无意识的脑活动早已开始,而你的意识形成则于决策过程的较晚阶段。不仅在精神层面是如此,人在很多现实生活中的行动,也是由无意识驱使的。我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意识的心智塑造了有意识的你。

在常态下,一个人脑的意识机制流畅而整体,所以健康的人们拥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自我意识,以及在这个意识支配下的有意识的行为。但是脑的重大损伤以及脑的精神疾病,可能会导致自我意识的分裂。我们在临床中所说的多重人格,往往具有几个自我,而且几个自我之间彼此隔离,彼此无法感知。有一个脑外伤患者虽然具有清醒统一的自我意识,比如说我是谁?我是怎样的?但在具体的思想和行为上,她却能够同时感觉到两个不同的自己在打架、闹别扭。比如她一手拿起想穿的衣服,而另一只手却同时拿了另外的衣服;在餐厅一手托起自己想吃的午餐,而此刻另一手却拿了另一份。为此,如她所言:“谁离间原来的我,让我如此崩溃。”


作者简介:

岳晓东,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现在香港城市大学任教。香港心理学会辅导心理分会首任会长,内地20多个机构的特邀顾问、名誉理事长等;内地多家报刊的专栏作家,如《北京科技报》、《青年心理》、《校园心理》、《中国日报》(英文版),并受聘担任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余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岳晓东博士在心理咨询、创新思维、青少年偶像崇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成绩斐然。他先后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特别是他的《登天的感觉》一书,使国内成千上万的人对心理咨询开始有所了解,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近年来著有《爱情中的心理学》《决策中的心理学》《历史中的心理学》等。国际心理化教育机构首席研究员、团中央心理辅导员高级师资认证专家委员、北京军区总医院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首任心理治疗总督导、心理专栏作家出版专著《儿童智慧力量的培养》、《心理化教育七日谈》、《网络成瘾的探析与干预》、《E海逃生》、《戒除网瘾八十问》。国际心理化教育机构研究员、国际注册催眠师、家庭教育专家、著名心理咨询师、国际完型治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