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社会心理学现象——自证预言

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71

1、你是否也常常这样:遇到了一个困难的任务,心里咯噔一声,想“我肯定做不到”,结果最后在真正失败的时候,再告诉自己“没关系,我本来就做不到”。如果你感觉这段描述很像你,那可要注意了,“越相信什么,越发生什么”可不是开玩笑,而是真实存在的。

在心理学中,这种人的自我暗示、先入为主的判断对事件结果产生影响的现象,叫做“自证预言效应”,也被称作“自我应验预言”。我们有时候会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最初设下的预言成真,就像给自己下了魔咒一样。

定义:

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一种在心理学上常见的症状,意指人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例如若你自认不是读书的材料,那即使有时间也不会用来温习,因为你认为读了也不会懂,结果考试一塌糊涂,然后你对自己说:“果然我不是一个读书的材料!”这个概念放在管理学上就有这样的演绎:有人对你说你跟这个下属合不来,你就会不知不觉的专挑对方缺点来看:他眼细鼻扁头皮多,声大没准废话一箩筐,越看越不顺眼,结果大家因小事而反目,完全不能合作,预言便实现了。相反地,假如你相信下属是能干的,你自然会多给他机会去发挥,他犯错了你会包容,结果他亦不负你所望,成为一个出色能干的人。

这种效应不仅对消极、负面的念头成立,对正面、积极的想法也同样有效。如果坚持相信自己能成功做到某些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其实是会提高我们取得成功的可能性。

2那么,为什么我们越相信什么,越会发生什么呢?

实际上,事件之所以会朝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是因为人的观念或期待会影响到行为,行为会影响结果,最终印证最初的想法。比如,一个正在找工作的人,在收到面试邀请时认为自己能力不够,不会被录取,那么他便更容易在面试中紧张、失误,果然表现不佳,没有被录取。除了我们自己的预期会成真以外,别人对我们的期待,特别是自己喜欢、钦佩的人对我们的期待,也会成真。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他向某所小学的教师汇报了他认为会在新学期中取得比较明显进步的学生名单,在八个月后再次对这些制定的学生进行测验,发现这些学生的成绩确实有了明显进步,教师也对他们有较高的评价。事实上,这个名单上的学生是他随机给出的,并无任何依据。在上述实验中,由于老师有了“这些孩子有进步潜力”的观念,因而对他们更为关注或是更加赋予期待,学生在接收到这种“高期待”信号之后,也会对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最终真的取得了学业上的进步。

3、可见,积极想法会带来好的结果,但是消极、悲观的信念则会让我们表现更糟。我们在生活中能怎么做来避免自己负面的预言成真呢?

1)“假装自己能成功”

多用积极的语言给自己一些正面暗示,就算是面对艰巨的挑战,也多对自己说一些激励勇气的话语,多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假装自己能成功,直到真正获得成功(Fakeituntilyoumakeit)。

2)与人交往,避免先入为主

在与人相处时尽量避免先入为主,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过度放大别人的缺点,用全面、包容的眼光看待对方。

3)教育孩子,鼓励为主

父母应该多鼓励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多帮助孩子看到他们自己的长处,在教育的过程中多表达对孩子的信心和鼓励。

尽管自证预言效应在心理学实验中取得了一定的证据,我们在生活也常常会见到与这个效应相悖的现象。比如,有时候人们在产生否定自己的想法后反而心有不甘,奋起直追,最终逆转了最初的观念。意识到该效应的局限性后,我们在生活中也只能适当参考。

来源: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