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告诉你:别害怕陌生人,他们其实很喜欢你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22

你是不是害怕与一屋子的陌生人交流,每逢此时总是想要逃避?近日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称,人们普遍担心新认识的人可能会不喜欢自己,或者不喜欢自己的陪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艾丽卡·布思比和哈佛大学的玛格丽特·克拉克及合作者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了解谈话伙伴对自己的真实看法。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认知错觉,并将其称为“喜欢差距”:人们没有意识到陌生人只和自己聊了一会儿,就已经开始欣赏他们了。

美国研究人员观察了不同情况下的“喜欢差距”:陌生人在实验室中相互认识,大一新生在数月内结识室友,以及社区成员在个人发展研讨会上与其他参与者碰面。在各种情境下,人们总会低估别人喜欢自己的程度。这种观点上的差异发生在从2分钟到45分钟的谈话中,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比如,大一新生之间,在一学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随着相互了解,甚至开始建立持久的友谊,这种“喜欢差距”也会依然存在。

研究数据还揭示了造成这种差异的一些潜在原因:人们对自己的态度往往比对别人更苛刻,而人们内心的批判使其无法欣赏别人对自己的积极评价。由于不知道交谈对象对自己的真实看法,人们把自己的想法当作一种替代模式——这是一个错误,因为人们的想法往往比现实更消极。

正如该论文的作者所言,如果意识到“别人比我们主观所意识到的更喜欢我们”,那自己也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大的快乐。所以,当你在下一次在某个环境中审视周遭陌生人时,一定要提醒自己记住:加入其中,享受彼此陪伴的时光。

来源: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