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567

书名: 心理学与生活

又名: Psychology and life

作者: 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

译者: 王垒、王甦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310月



内容介绍:

心理学入门读物,涵盖了从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思路、心理和行为的生理基础、感觉、直觉、意识、学习、记忆、认知、测量、发展、情绪、社会、人格、异常等心理学的领域。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心理学的大致研究领域,并很难得的添加了不少生活中的事例,让“小白”读者能够理解到理论和现实的联系。


推荐:

一、什么是测量:西方智力测验发展中的关键人物是英国上层社会的弗朗西斯·高尔顿爵士(Sir Francis Galton)。《遗传的天才》测量的四个重要思想:第一,智力的差异可以根据智力的程度来度量。第二,智力的个性差异成钟型曲线,或者称做正态分布。第三,智力,或叫做心理能力,可以由客观测验测得,第四,两套测试成绩之间的相关程度可以由相关的统计分析来确定。

二、智力测量:1905年,第一次出版了关于可实施的智力测验的出版物。阿尔弗雷德·比奈(Llfred Binet)-西奥菲勒·西蒙(TheophileSimon)量表。

比奈的方法有4个重要特点。首先,它将测验的分数解释为对当前操作的评估,而不是对天生智力的测量。第二,他想使测验分数应用于确认需要特殊帮助的孩子,而不是污蔑他们。第三,他强调训练和机会可以影响智力,而且他也在寻找可以帮助弱势儿童的方法。最后,他用经验编制他的测验——他收集了数据看它是否有效——而不是试图根据一种特定的智力理论来编制。

三、IQ测验有两种个体施测的测验至今还在广泛应用:斯坦福-比奈(Stanford-Binet)和韦克斯勒(Wechsler)测验。特曼1916年发表了比奈测验的斯坦福版本被称为斯坦福-比奈测验,在特曼的新测验中,他提供了智商的概念。IQ=心理年龄÷生理年龄×100

18岁以下的个体的有效IQ得分为70~75,或者更低,则他们被归为心理迟滞(mental retardation)。被认为是心理迟滞的个体还必须在适应性技能等方面表现出缺陷。


作者介绍:

理查德·格里格Richard J. Gerrig)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获 Lex Hixon 社会科学领域杰出教师奖。在认知心理学研究领域有专长,是美国心理学会实验心理学分会的会员。

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 Zimbardo)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当代著名心理学家,美国心理学会现任主席。40多年来,由于他在心理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杰出贡献,美国心理学会特向津巴多教授频发了Hilgard普通心理学终生成就奖。由他开创的《心理学与生活》这部经典教科书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杰出心理学工作者。在这个最新修订版中,津巴多主动让贤,推举格里格为本书第一作者,其大师风范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