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联FM|第三十一期 自信来源于内心,而非他信我才信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幸联FM | 第三十一期 自信来源于内心,而非他信我才信

复旦教授陈果在她的哲学课堂上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现在很多人的所谓自信,就是他人相信我,我才叫自信,这应该叫他信。”真正的自信应该是,即使别人都不觉得我好,可是我了解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即使你把我贬的很低,可我的分量始终没变,我还是有非常闪光的地方,我还是足够令我自己自豪,这方能被称为自信。


我们都知道毛遂自荐才能在人才济济的社会中一展所长,而这便是强大自信的体现。与害怕失败的畏缩不前相比,从容不迫、胸有成竹的自信离成功总是更近一步;与骄傲自负的傲世轻物相比,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自信总是更受大家的爱戴。真正的自信来源于内心,那种由内而外散发出自信的光芒,是一种无法被抵抗的个人魅力,纯粹而耀眼。


而每每提到自信,脑海中浮现总是不由想起那抹驰骋于雪道之上的飒爽英姿。作为同龄人,谷爱凌呈现出来的是令人羡煞的成功,被人称为“天才少女”,但这背后真正成就她的,是她源于内心的自信。正如她在《自信的青春》中说道,“自信是可以学来的,自信无关长相。”不可否认家庭给了她很好的初始环境,但她承受的绝对不会比常人要少,只不过这一切在她那样无惧挑战与现实遭遇的“自信”前都迎刃而解。她不与世界做那些没有意义的拉扯,而是始终关注自己能否突破自己的极限。谷爱凌告诉我们真正的强大,源于内在,不向外求,便不会轻易被外界所影响。


培养自信听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其实不然,了解如下三条自信的黄金法则,便能帮助你绽放自信之花。


自信并非取决于知识技能的储备量

成长的路上,我们在不断吸收外界泥沙俱下的信息,在不断地做着人生的加法。但学海无涯,一味的累加永远也到达不了所期盼的极点。真正自信的人是懂得做减法的人,会从复杂而浅层的信息网络中,剥离出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构建自己的精神世界,经过时间沉淀与探索,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不断肯定自己的进步,渐渐的发现自信是由内而外从身上溢出的。所以,不是懂得越多,就越自信。相反,将自信建立在知识与技能储备量上的人,本质上是自卑的。真正学识渊博的人,才明白自己在知识领域、在探索世界的领域,有多么渺小,时常是表现为一种谦逊的态度。


把自己放在学习者的位置从容且富有弹性

常言道——学无止境,再厉害的人,也会有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但往往是不自信的人,喜欢打肿脸充胖子,因为害怕被看出自己的短板,所以会“浓墨重彩”地展现自己的可以,结果可想而知,只会是一场哗众取宠的小丑戏。这不是自信,而是粉饰自卑的面具。在阿德勒《自卑与超越》一书中,用了这样一个日常但有趣的例子来解释自卑情结:两个小孩量身高时,个子矮的小孩总是会踮起脚来,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更高。这便是小孩对身高自卑情结的体现。放在学习上,真正自信的人无需向他人证明自己的可以,即便遇到能力之外的事,也不会刻意踮脚,不懂装懂,更不会就此挫败,一蹶不振,因为对自己的认可在内心早已确认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调高自信做出自己的每一次最佳;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调低自信,虚心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不是示弱,而是有弹性的自信,保持一份冷静的从容,在长大的同时,学会对自我的觉知和评估。


拥有爱的底气 做好真实的自己

你要相信你值得被爱,相信世界值得被爱。正青春的我们,是活力,是勇敢,是懵懂,是迷茫,是情犊初开,是义无反顾。年轻的人们拿起笔,落笔成曲,写心声,写热爱,写青春。拥有爱的底气,做自己的主人,在这场缤纷绚烂的追逐中,挥就最灿烂的一笔。当你发自内心地直视自己,孤独便不再是成长的代名词,因为你已经拥有了最为亲密的挚友。这份自信是坚定而温热的,给了你面对坎坷的勇气,给了你释怀遗憾的通达,以及奔赴下一场山河的热情。做好真实的自己,自信便不由而生了。人生就像神农尝百草,一切外物都无法绑架那个独一无二的你,它们只是百草。愿你,成为一个真正自信的人,在未来的每一天都闪闪发光。

分享即收获”——当你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看法,或许你会对它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感触。

文字即力量”——当你阅读了他人的相关感受,或许你会从中汲取力量,从而注入自己的灵魂深处。未来,我们将有更多的线上心理主题的讨论和分享,有料有趣的小碗仔们,我们将诚挚的邀请你参与进来,一起探索我们的内心、丰盈我们的生命(扫下方二维码来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