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戏太深,今天你“电子失恋”了吗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0

完结了……”,一声惊讶叹息声过后,失落感和空虚感扑面而来,只剩下你面对最后响起的片尾曲,无所适从。你是否在追完一部剧,看完一部电影后,有一种走不出来的感觉,尽管故事的结局盛大欢喜,可你还是不愿落幕,不敢面对,最后发现只有满满的失落感,像是“失恋了”。

其实,这种状态有个生动的名词——“电子失恋”,电子失恋是指看完自己感觉喜欢的电视剧或者电影后,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更具体说明一下就是当自己喜欢的电视剧或者电影结束后,突然不知道该做什么,干啥都没有欲望,只剩下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内心很空虚、很失落,甚至有些难过。

媒介在无意中为人们建构了一个由真真假假的影像所构成的虚拟世界,以此影响受众的潜意识,并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感受和价值观。



陷入失落,这是正常的吗?


这个暑假,你是否被《苍兰诀》中霸气侧漏的月尊大人所深深吸引?痴痴陷入东方青苍和小兰花的绝美爱情故事中,每天搬着小板凳定时等待更新,巴不得一下全部更新或者弄个超前点播。在每天的沉浸式追剧中,他们的故事几乎填满了你无聊的生活,但随着剧情高潮的袭来,大结局也在悄然而至。

其实,我们在看剧、读书的过程中,会与剧中的人物和书中的角色慢慢地建立起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他们似朋友,似知己。因此,随着剧情的不断推演,仿佛我们也经历了一遍他们的人生,跟随他们的脚步历经磨难,相互陪伴,一同成长。

时间的投入与真情实感的付出会让我们与主人公同悲喜,产生一种感同身受的纽带联系。在短暂的时间里,我们陪主人公走完了他们的一生,体验了他们的悲欢离合,当完结之际,转眼成空,仿佛故事和主人公都是不复存在的。

所以,当电视剧没有了“下一集”的按钮,书籍最后一页印上了“完结”,我们总会产生一种心灵上的失落感,那感觉仿佛是要割裂我们与主人公之间的联系,令人心痛。

用心理学里的“拮抗理论”解释,就是说大脑自带情绪调节器,在经历过某种极度情绪后,会产生与之相反的情绪,以此保持感受的平衡。所以,随着剧情的结束,那种代入的情绪也随之消失,回到了现实生活中。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追完剧就像“失恋了”。总而言之,陷入失落,这是正常的。


产生“电子失恋”的缘故是什么呢?

1

因为长期性的时间投入让你形成了规律。一般情况下,由于电视剧的播放时间固定,时间跨度很长,所以你在追剧过程中会渐渐的形成一种习惯。因此一旦完结,这种习惯就会被打破,一种怅然若失,无所适从的失恋的感觉也就会油然而生。

2

由于编剧的深厚的剧本编写能力会让你沉浸式投入,很难从荧屏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精彩的剧情、戳人的人设让你无法承受它完结的事实,你为他们的绝美爱情故事所深深吸引,为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品格精神所深深折服,久久不能自拔。

3

告别激动人心的虚拟世界,回到平凡的现实,带来身份和行为的落差。从精彩的故事线中跳脱出来面对的只是与现实世界的对比, 你的现实世界并没有如此动人的情节故事和近乎完美的人物,所以故事线一旦完结,给你带来的只是落差与失落。


如何正确解决电子失恋呢?

1

认清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同。不论是电视剧还是书籍,它们所呈现的故事线和世界观并不是我们现实世界的直接映照,而是对客观世界的意识化,是经过人脑加工的产物。所以,结局过后产生落寞、伤心的感觉时,要首先认清这点,毕竟现实世界中并没有仙侠。

2

分散注意力例如读书、听音乐、与朋友聊天、唱歌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到不好的事情上,从而可以缓解患者心情低落的症状。

3

户外活动例如跑步、旅游、钓鱼、打球等,多参与一些户外运动,摆脱导致患者心情低落的环境,也可能会改善心情低落的症状。

4

宣泄情绪例如找人倾诉、放声大哭等,将自己内心低落的情绪宣泄出去,也可以稍微缓解心情低落的症状。如果通过以上自我调节的方法无法缓解心情低落的情况,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精神科或者心理科,由专业医生诊治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改善自身的症状。


面对“电子失恋”大家不要害怕,大多数人都会有此类情况发生。其实,电子失恋总归是情绪上的体现,它也在为我们枯燥乏味的生活带来着新鲜动力,刺激着我们的多巴胺分泌,缓解生活中的压力,只要自己正确对待电子失恋便能从完结的失恋感觉中脱离出来。

希望大家认清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同,从两个世界汲取积极的情绪价值,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火花碰撞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加油!

克服“电子失恋”

你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