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你身处迷茫,请.......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4

适才步入成年的我们往往都会面临一段迷茫期,面对无数的选择与可能性,很多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你也会害怕自己的选择能不能达到你想象的结果,又或者日复一日用心完成布置的作业,回过头来却不清楚自己花费的时间有什么意义,自己又究竟想要做什么呢?如果上述这段话让你产生了共鸣,那么请给我你宝贵的几分钟时间,请静下心来继续听下去吧。希望通过这几分钟能让你寻找到让人生变得更加充实且富有意义的方向。

那么,请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你为什么来这里?”你可能会对我的这个问题一头雾水,显然它并非是在问你出于什么原因来听我讲这番话,而是在问一个人为什么存在作为个体,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从懵懂无知走到如今,我们的存在理应具有一个意义。一个值得我们倾尽一切为之去努力的人生意义。

在此之前,你可能从来没有好好思考过关于人生意义的问题,所以常常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可能只是在重复大多数人在做,或者别人要求我们做的事。诚然,在我们的人生中所作出的大部分决定,也许都是为了回应他人的期待,比如说家人的建议、文化环境带来的压力。在初高中学校规范化的管理之下,我们总是将考上个好大学,拿到个“铁饭碗”作为自己的目标,总是为追求出人头地而不断地内卷,而当进入了自由惬意强调自我发展的大学甚至社会,当没有了以往那番外界压力的规范束缚时,我们却迷茫了前路。事实上,我们早已养成了受外界施加的压力而被动前进的习惯。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一生浪费在“他们对你的期待”中呢?诸如安稳的工作、温馨的家庭、惬意的生活这些泛泛而谈的概念,真的可以被称为你人生的意义吗?不妨想象,当你经历数十年的奋斗,终于收获到了安稳和谐的生活时,你就真的与空虚与迷茫无缘了吗?

我读到过一位农民老伯的故事,他一生的耕耘只为建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当他劳作了大半辈子,终于如愿以偿之后,他的生活便沦为浑浑噩噩度日,终日与空虚作伴。我也读过《月亮与六便士》,40岁的斯佩里克兰德为了画画,抛弃了富裕稳定的生活以及温馨和谐的家庭,始终将自己沦陷于饥寒交迫之中,他却活的不亦乐乎。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此我想补充一个可能帮助你指向人生意义的概念

积极心理学的奠基人米哈里教授提出过一个与人生意义感、幸福感联系颇深的概念——“心流”处于“心流”状态的人往往会经常体验到一种给予个人充实感和自我价值感的状态,在这种状态里他们察觉不到自身与正在进行的活动是分离的,忘记了一切不愉快的事,失去了时间感,全身心投入到目前进行的活动中。上文提到的斯佩里克兰德便是从画画中寻得心流,因此面对饥寒交迫,面对前途险阻的恐惧,克兰德只把它们当做心流路上的挑战与考验,通过自发的努力去调整应对外界压力,只为实现心流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被外部现实压力所削弱,而有些人却因压力变得更坚强的原因。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说了那么多,无非是想强调寻找“心流”对我们走出迷茫、找到人生意义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寻找到自己的心流体验呢?

首先,我们应该从将被动式的休闲活动当作填补空闲时间的唯一策略的模式中走出来,即适当把控各种诸如打游戏、刷剧、购物的被动式休闲活动的度,将空闲时间用于那些主动创造的运动、艺术等其他爱好中去多去尝试人生体验,而不是自我封闭,对机遇止步不前。

其次,心流是一种面对富有挑战,并且自己有能力去挑战的任务时,激起的一种兴奋感因此学习新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获得对挑战的控制感后方可进入心流。而当自己已初步具备能力时,提升挑战难度,亦是从掌控上升至心流的重要一步。

最后,在你迈入自认为感兴趣的领域后,不要因为业余而感到退却。因为业余的基底仍然是你的热爱,是抛开物质层面的、提升生活品质的。当然,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将热爱化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将工作转变为生活的方式而非谋生的手段。

只有努力在每时每刻的体验中寻找生活的意义和乐趣,真正的快乐才会来临。

请留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思考,“你为什么来这里?”

 

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有所思绪,亦或者有曾体验过属于你的“心流”时刻。我们诚挚的邀请你扫描以下二维码,向大家分享你独一无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