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推文送给正在熬夜的你

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0

今天的你熬夜了吗?


熬夜的时候,我们在干嘛?

在微博、知乎、抖音、小红书等媒体中畅游

也时不时会刷到以下相关内容

#熬夜久了都有哪些小毛病#

#熬夜真的掉头发吗#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我们会情不自禁的点进热搜,并将内容一一对应自己。每一次看到危害之后胆战心惊,并且警告自己,今晚别熬夜,但是却在夜晚时用行动表示“警告无效”。我们会多刷几集连续剧、多看几个短视频,多花点时间看小说来压压惊。为什么明明知道熬夜的危害,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入睡时间呢?



01

熬夜,竟是清醒的休息?


打游戏、刷视频、追剧、聊天......这是不是你的常规操作?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你很可能是陷入睡眠拖延

睡眠拖延”是荷兰的一些研究者近年在拖延和健康领域引入的一个新概念。他们认为,现代人普遍缺觉的原因很可能是人们自己拖延上床的时间,而不是传统学者认为的“失眠”、“倒夜班”等外在的因素。

你是入睡困难还是故意缺觉呢?

道理你都懂:熬夜会对健康造成伤害,连续的熬夜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危害。

晚睡的风险如此之大,拖延着不睡觉,这是为什么?


精神内耗给了我们答案:身心俱疲、体力不支是精神内耗的症状。白天缺乏自由支配的时间,自然而然的将夜晚属于自己的睡眠时间牺牲了。所以,精神上没有得到满足,休息就不是休息,娱乐自我才是真正的休息,这应该就是拖延的精华吧。

学生的一整天时间,似乎也被学业任务占满。晚睡,就是情不自禁的事情了,也是无数当代年轻人对过度工作和丧失自主权的悄声反抗,也是在度过忙碌的一天后自我放纵的合理化。“为了生活我都已经这么辛苦了,难道还不值得晚点睡吗?”

晚睡是会上瘾的,让人不愿意戒掉,因为戒掉熬夜就像是戒掉了一部分的自我,甚至失去了我们的灵魂。


02

相比明天,我更想活在今晚


睡前的一些行为是需要自我控制的,自我控制需要消耗一定的心理能量。尤其到了一天的结束,能量几乎被消耗的差不多时,控制自己不再刷手机、打游戏、追剧而是去按时睡觉,会变得更加困难。低自控也可能让我们把事情都堆到睡觉前完成,加重晚睡拖延症。

不仅如此,研究发现一个人对“早晨醒来”的不适感和压力也和睡眠拖延有显著的相关性。对很多人来说,睡醒之后需要面对新的负荷与压力,相较而言,睡前能自由掌控的时间就更显弥足珍贵。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也有很多人想要在睡前自由的时间里做真正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因此睡前这段时光就被忙碌的人当做自己一天之中好不容易偷来的闲适时光。


03

熬夜解愁,无疑是饮鸩解渴


睡不够记忆力变差、反应变慢等一系列让学习效率降低的事情,你愿意做吗?

不知道你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反应。熬夜之后,感到身心空虚,如果第二天要上课,还得顶着黑眼圈在教室里不停地“三省吾身”。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也会因为反映迟钝而错听、漏听。

如果不想听不清“马什么梅”,请休息好,照顾好你的身体吧。

不难看出这其中存在一个恶性循环——睡得晚-愉悦得到满足-上课没了精神-苦恼又来-睡得晚-愉悦得到满足…


04

三种“枸杞”良方,请君品鉴


情况一:因为一些事情,今晚必须熬夜

应对措施: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

情况二:因为一些刺激的情绪,导致偶尔一次的失眠

应对措施:这样偶尔一次的失眠不用过分担心,建议你早餐先吃点谷物和蛋白质增加营养;

上课前喝杯浓茶或咖啡提提神,先集中精力听老师课上传授的知识;

午餐吃些谷物蔬菜和少油的肉类防止快速疲劳;

尽量不要在三点后喝咖啡,晚上很可能失眠导致再次熬夜;

可做些简单的愉悦的事情,怀着放松的心情等待下课,回寝休息。


情况三:经常性的熬夜,导致睡眠不好爱失眠

应对措施:1.睡前2调暗光线黑暗的环境对进入深度睡眠、彻底放松和保持昼夜节律至关重要。2.睡前避免这四种行为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如浓茶、咖啡、巧克力等;饮酒,尤其是用酒助眠;睡前两三小时抽烟;在晚上大量饮水。3.选择合适的卧具睡觉枕头的高度以10~15厘米为佳,健康人以仰卧为宜;打呼噜的人,睡觉时最好侧卧,或在背后放两三个枕头。4.在固定的时间入睡如果能够每天固定时间睡觉,身体会慢慢适应这样的作息时间,到点就发困,想休息。因此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睡眠计划。    


如果面对熬夜的诱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告诉你一个简单的办法:定个休息闹钟,到点不睡,就给自己一点点小小的惩罚,既可以让自己长记性,又可以避免过度熬夜。

坚持下去,不管是睡眠质量或者是工作学习效率一定会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