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我怀疑,积极改变自己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49



    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低潮时期,感觉不完美,情绪疲惫。生活中的消极事件会让人不适,会让人自我怀疑和自我厌恶,终究而言,这些只是强烈的低自信、低自我价值感,以及认为自己无能的信念。要知道,当我们头脑中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想法的时候,那是在憎恨自己、怀疑自己。究其原因,这只是因为自己缺乏信心,所以很难抗拒这种自嘲的声音。

    1、自我怀疑也有积极的一面

    一点点的自我怀疑是正常的,有时甚至是健康的。有时候,自我怀疑会防止人们因为过于自信而变得傲慢。因此,自我怀疑和适度自信应该并肩前行、共同发展。这种探寻自己的好奇心,对于生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允许我们检测周遭环境的安全性并能够驾驭社会潮流。在现实世界中知道如何衡量诚实和幼稚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诚实而又幼稚的人很容易成为被剥削的对象。

         2、理解并探索回避体验

    我们在这里说的回避体验,是指努力避免或忽视诸如思想、情感、记忆、身体欲望的内在体验。从长远来看,回避这些情感或体验最终会伤害自己。这样做的不良后果就是:如果我们试图回避困难或消极的想法,那么这些想法就变得更加强大。探究体验和回避体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探究性的疑问和好奇有助于知识的灵活性,并且能够增强良好的心理健康精神。试图回避体验,就回避了对自己的关注,就会给自己和他人造成盲点。

         3、好奇心与想象力

    好奇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我们仍未触及的生活的很多方面。不过,这样的好奇心经常会被很多事情、情感,或紧张的情绪所驱使。好奇的探索是经验的基础。因此,当我们关注到这些时,自我怀疑就成为了一种工具,一种可以治愈回避体验的重要工具。同样,自我怀疑可以是一项谨慎而体贴的检查,也是审视他人的第一步。

         4、创造无意识的意识

    求知欲是一个促进者,它将无意识心智转换成了一个可以觉知的经验。当这样的好奇心撞到一个障碍物或墙壁上的时候,就产生了自我怀疑。持续的自我怀疑练习可以突破这些障碍,并形成自我的发展,因为好奇心是治愈无法觉知和罪疚的良药。作为一个过程,自我怀疑和共情性幽默一起很好地建构了没有痛苦自我。自我怀疑在建构安全自我过程中的作用也相当神奇。

         5、对消极积极 & 假积极持怀疑态度

    基本上,当积极的自我怀疑开始挑战消极的自我怀疑之时,人们就会变得非常好奇,而不会在意这种自我怀疑是否具有破坏性。任何一种怀疑,不管是怀疑自己的缺点还是长处,对更好的心理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不面对回避的体验,不卷入体验之中,就没有机会沉浸在自我消化之中,这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面对自己的回避,勇敢的卷入其中,就可能会通向一个更健康的精神存在。

         6、帮助建立目标

    怀疑你的能力会让你非常迷惑,另一方面也能激励你以不同的方式寻找应对你内心恐惧的方法。自我怀疑可以激发你建立自己的目标,建立行动计划,这样就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面对并迎战你所遇到的任何挑战。

          7、帮助你取舍、提升慈悲心

    自我怀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开拓你的视野,帮助你的大脑一直处在在一个新的概念和替代解决方案之中,以探查周遭的环境。它可以让你同时开放你的头脑和心灵,让你发现更多的视角,并询问更多。

         8、健康而完整的生活

    生活中肯定会有焦虑。但是用一种我知道一切的态度对待生活不仅会给自己设限,而且会阻止你的个人成长。现实生活中,了解和积累各种知识是非常困难的,但也会因祸得福——因为它可以帮助你找到更好的、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可以让你迎接挑战,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

         9、优良的职业道德

    饱受自我怀疑之苦的人会乐意更加努力地工作。当这种怀疑转变成一种保证之时,人们就不会认为任何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并且会尽量多作一些选择。

    结 语

    自我怀疑激励人们通过内心的检查确保一切正常。此外,它还能够让你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需要什么东西或技能来完成这项工作。自我怀疑是一个帮助你提前看到失败机会的过程,但它也给了你无数挑战和征服失败的机会。它也会向你灌输一些毁灭性的东西。因此,不管我们把它当成自我认识、思考和发展的机会,还是把它当作梦想和抱负的杀手,我们都要作出选择,明智的选择!

作者:mints 编译
来源:《心理
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