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基础学院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85

1130日晚18:00,万里学院基础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支持中心举办了“关注你我心灵,从身边关爱开始——心理观察员培训会议在素质拓展中心如期举行。数百名寝室长相聚一堂。培训由学院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金荣主讲,围绕主题展开了专业的讲解与辅导。

   首先,方老师就目前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大体上做了分析,指出了大家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的担忧,并进行有益开导。伴随着音乐响起,在方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同学起立,缓缓举起双手,搭在身边左右的同学肩上,按着口令完成动作。显然,现场温暖的气氛让大家感受到了同学间浓浓的情谊,更让大家在实践中明白了沟通互动对于建立关系的重要。老师又举了一些案例,比如某高校男生因寝室的人际关系问题,诱发心理障碍,发生跳楼事件;从案例中,大家能清楚地看出,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及其重要,而寝室长在这一环节中承担着尤为突出的职责。那么做为与同学接触较多的角色,寝室长该怎样做好这一工作呢?方老师为大家做出了解答:1、观察,寝室长应该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和一颗敏感的心,善于观察室友的言行举止,特别对奇怪的行为引起注意;2、倾听,在观察到室友的异常之后,应该要做一个倾听者,耐心地听室友的烦恼郁闷;3、真诚,不论是倾听还是提建议帮助室友,都要真诚相待,用你的真诚打动他人,往往会获得意外的收获;4、汇报,一旦室友的情绪或行为有所异常,都应与班级辅导员进行汇报,必要时及时与心理负担员,保卫处,甚至派出所进行汇报。在大会接近尾声,方老师送给在场的同学一句话:不是因为好事而笑,而是因为笑着,就会有好事发生,并真诚地祝贺大家生活快乐,圆每学子的大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