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15

解忧杂货店

  

作品名称:解忧杂货店

外文名称: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作品别名:浪矢杂货店的奇迹

创作年代:2011-2012

文学体裁:长篇小说

者:【日】 东野圭吾

数:218000

发行日期:20123

型:奇幻温情小说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日本著名作家。

1985年,凭《放学后》获第31江户川乱步奖,开始专职写作。1999年,《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入围第120届直木奖;此后《白夜行》、《暗恋》、《》、《幻夜》四度入围直木奖;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史无前例地将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及当年度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第1名一并斩获。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后期笔锋越发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情节跌宕诡异,故事架构几至匪夷所思的地步,擅长从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功力之深令世人骇然。代表作:《十一字杀人》《绑架游戏》《白夜行》《信》《侦探伽利略》等,多部作品已被改拍成电视剧或电影。

创作背景

东野圭吾称自己最喜欢用超越时空的方式来讲故事,其中小说的典范为美国现代科幻小说之父海因莱因的《进入盛夏之门》,电影则当推斯皮尔伯格的《回到未来》。他还十分推崇筒井康隆屡屡被搬上银幕的代表作《穿越时空的少女》,并说自己的作品《时生》也曾采用时空穿越的写法,表达了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的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这样一种理念。

在《解忧杂货店》中,穿越时空的不是人而是信。东野圭吾说,尽管这是一次非常艰难的尝试,但刚一动笔,各种故事就一个接一个地浮现出来。如今回顾写作的过程,脑海中还常常在思索面临人生转折的关头该何去何从。无论从哪种意义来说,这都是很好的体验。

内容简介

第一章回答在牛奶箱里(回答は牛乳箱に)

深夜,三名小偷敦也、翔太、幸平正开着偷来的汽车逃跑。途中汽车突然抛锚,无奈下三人只好逃入翔太以前发现的弃屋浪矢杂货店里躲避,待到天亮再作打算。三人在店内搜索时,突然有一封信从铁卷门上的邮件投递口被投了进来。三人拆阅信件,发现内容是一个化名月兔的女性写来的烦恼咨询信。从店内留下的旧杂志,三人发现这家浪矢杂货店因为以前的店主将致函的烦恼咨询信件一一用心解答而闻名。敦也坚持不要理睬,而翔太和幸平则认为这种机会千载难逢,决定给那封咨询信件写回信。

第二章深夜的口琴声(夜更けにハーモニカを)

立志成为歌手的克郎,某次前往孤儿院丸光园作慰问演出。孩子们对克郎的演出都很陶醉,但其中却有一个女孩对克郎的演出不理不睬。克郎演唱了所有可能令那个女孩喜欢的歌曲,但全都毫无效果。正当克郎以为她对音乐没有兴趣而放弃,并演唱他在演奏会结尾必定会演唱的自己创作的歌曲时,女孩突然表现出感兴趣的样子,更主动和克郎搭话。

和女孩谈话后,克郎回想起往事。曾经正在读大学的他为了音乐不惜休学,然而在音乐路上处处碰壁,不受赏识。而在家乡的父亲因身体不好,家里开的鱼店需要自己继承。夹在追求梦想接受现实两个选择之间不知如何抉择的克郎,往家附近的浪矢杂货店投去咨询烦恼的信件。

第三章在思域车上等到天亮(シビックで朝まで)

浪矢贵之回到父亲在老家经营的浪矢杂货店,劝父亲将杂货店结业和自己一同生活。但浪矢雄治正在为寄到店里的烦恼咨询的信件解答,因而一直没有答应贵之的要求。然而这次,雄治突然说是时候了,然后答应关店跟贵之同住。

第四章听着披头士默祷(黙祷はビートルズで)

浩介从意外死亡的堂兄的遗物中接手了披头士的唱片,自此成为了披头士的歌迷。浩介家境殷实,因此房间里配置了用来听唱片的最新型的音响,经常招待朋友们来家里听唱片。然而某天,他得知父亲的公司陷入了经营困境,同时也从友人那里得知披头士将要解散的消息。

第五章来自天上的祈祷(空の上から祈りを)

在离天亮还有一小时的时候,敦也等三人收到了新的投信。寄信人自称为迷途的小狗的十九岁的女孩,在信中她说道想辞去OL的工作转行当酒家女,不知如何是好。三人认为她是个轻浮的女孩并回信,但在之后的来信中,迷途的小狗叙述了自己的详细情况,三人不由得改变了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