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近5000名寝室学生心理观察员进行心理健康培训

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61

1025日至1115日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将采用“3+2” 模式,对全校新当选的400多名班级心理委员,近5000名寝室心理观察员进行培训。

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培训,能发挥学生骨干队伍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其中,3是指校级层面的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负责,包括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和工作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朋辈心理互助技术等。2是指学院层面的培训,由各二级学院心理联络员负责,包括学院特色心理网络介绍与心理委员交流、心理观察员学会观察、学会识别技术,为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大一新生是否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否适应环境的改变,关乎学生大学期间及其一生的整体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多管齐下,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预防干预工作。

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向每位新生赠送了一本由中心编著的《开启幸福的10把金钥匙》自助读本,此读本选取了大学生们普遍面临和最为关注的10个主题,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积极感知、积极思维策略,引导学生发现、培养自身内在固有的长处和性格优点,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加以运用,来开启幸福生活。

开学第一周,由班级辅导员对自己所带班级开展了4个学时的《快乐启程》新生适应团体辅导,促使班级成员尽快相识,形成班级集体意识。

心理普测促进学生更好地解自我,为每位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同时也为学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提供服务。2016级新生(含专升本)心理普测工作,从新生报到后就开始部署,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宣传动员、沟通协调后,在各学院的重视和积极支持配合下,全校约4992名新生参与了测试,测试率达历年之最。接下来,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将根据心理普测结果,安排部分同学与心理咨询专家面对面,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专业的支持,另外为全体新生开展“在大学里,认识你自己”等心理讲座,帮助每一位万里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将根据大学生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遵循积极心理学的教育理念,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