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的生活,也要勇敢去爱

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

疫情之下,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确定

  “人在寝中睡,黄码天上来”

 “樱花盛开的校园突然静止”

 ……

这些不确定突如其来,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

但当“不确定性”已成为常态

我们该如何面对?


1

信息过滤

 ——摒弃噪音和谣言

身处息息相关的不确定中,我们的认知需求会变得尤其强烈,倾向于寻求更多信息来帮助自己理解和应对现状——比如不断地刷微博、看新闻,想要以此来抵御不确定带来的焦虑。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产生信息过载,而心理学研究发现信息过载会引发更多的焦虑、并降低我们辨别真假信息的能力

因此,我们有必要为自己建立信息“过滤器”,关注和获取官方权威发布的信息,摒弃谣言和假象,这样方能在不确定中获得安全感、调试焦虑的心情。

2

穿越不确定

 ——寻找确定之锚

海洋充满了不确定性,而锚的存在稳住了停靠在海边的船。

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我们也需要抛下属于自己的“确定之锚”,避免在不确定的“海洋”中迷失。

为春日下盛开的花驻足,记录下晴朗夜空上的一弯浅月……这些生活中的“仪式感”、“小确幸”其实就是“确定之锚”在生活中最不经意的存在。不妨建立起一些适合自己的仪式,尽量操作简单、可重复:比如有节律的作息、纾解情绪的方式、自我奖励的小仪式等等。在不确定的生活中,找到一些纯粹的宁静,让它们成为我们的精神基础之源,更有力量和韧性地面对不确定性的沉浮。

3

情绪表达

 ——卸掉压力和枷锁

面对突如其来的不确定,如果觉得很混乱,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可以采取写作、画画和聊天的方式把这些不适用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出来。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人们将一些模糊的不适说//画出来之后,就会带来清晰和轻松的感觉,减轻不适,同时有利于问题的解决。通过这些外化感受的方式,一方面你清晰看到了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获得了表达情绪后的轻松和平静,进而能更清晰地思考和决策。

也可以用一些放松和稳定情绪的心理技术来帮助自己,蝴蝶拍技术是不错的选择。

4

拥抱未知

 ——增加反脆弱能力

其实,不确定本身并不一定会引发不适感(比如不确定的盲盒带给我们的常常是刺激和惊喜),它会因每个人对不确定的感知和承受度不同而触发不同的反应——有的人喜欢确定、有控制感的生活,难以容忍失控,一旦出现意外打乱计划,受挫、焦虑或愤怒的感受就接踵而至;而有的人好奇生活中的际遇、容忍一定程度的失序和失控,在面对意外情况时能灵活应对、及时调整plan B,并且善于发现新的乐趣和体验。

后一种类型与杰出思想家塔勒布在《黑天鹅》和《反脆弱》两本书中对反脆弱能力的倡导不谋而合。塔勒布认为,长期的确定和稳定,反而会让我们失去抗击风险的能力;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上愉快、有意义地生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学会拥抱不确定性。他在书中提到:

 “脆弱的事物喜欢一成不变的环境,而活的东西才喜欢波动性。

验证你是否活着的最好方法,就是验证你是否喜欢变化。”

 ——塔勒布《反脆弱》

同学们,疫情之下继续坚持个人防护的同时,也别忘了给自己的心灵带上“反脆弱”的铠甲,以健康之躯和坚韧之心,去爱我们不确定的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