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成长,在挑战中前行——万里人同上“抗疫心理健康课”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0

   420日晚630,学校邀请了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禹海航以线上直播方式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危机与成长:疫情下的自我心理健康管理”大课,全校12106名师生通过雨课堂观看了直播。

  禹院长结合心理应激的理论模型与过程,讲述了疫情隔离背景下学生可能产生的种种心理压力,认知、情绪、生理、行为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反应,是应激下的一种正常反应。面对应激,相信个体内在的潜能,每一个人都是“解决问题的专家”,大部分人自身具有较好的应对方式。特殊时期,大家也可以通过与人倾诉、拨打热线等方式积极寻求社会支持资源,也可以通过蝴蝶拍技术、着陆技术、情绪管理技术、放松技术等进行自我关怀,让自我保持积极、健康状态。

  最后,禹院长说道:疫情是一种危机,但危机并不可怕,是一种成长,从新闻报道看到了万里学子面对困难时的责任与担当,潜能与力量。讲座结尾,禹院长与线上师生互动,细致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为师生们指点迷津。

这堂抗疫心理健康课引发了广大师生热议,大家纷纷刷屏。

  一位在抗疫一线的老师说:这场讲座太贴心了,最近投入抗疫工作精神紧张,晚上难以入睡,禹院长给出的睡眠指导真是及时雨,今晚就用起来,相信可以睡个好觉了!

  吴敏捷同学说:听完讲座,我心里没那么焦虑了,明白了当下产生的负面情绪是正常的,我们可以通过专业的放松解压方法进行自我调节,也可以向朋友或者从心理推文中获得一定的心理支持。现在想来,与其称这次的疫情为危机,不如说是一次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历练。我们期待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未来充满阳光的日子。

  柴欣怡同学说:今天是隔离的第九天,对隔离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厌倦,像是到达了跑800米的极点。这一次的讲座,在这次关键时刻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慰藉,我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应激的过程,以及如何从认知、情绪、行为等各层面更好的应对环境变化,运用蝴蝶拍、心理日记等方式,建设好自身的心灵之树。接受不可变因素,努力改变可变因素,一起共度难关,早日回到那个美好的校园!

  孔怡雯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让我明白在这种特殊时期要更加关注自己和身边同学、朋友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做到五个一: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找到一种支持、进行一项锻炼、思考一些体验,我们オ能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让自己心灵保持宁静,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正如老师所说的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成长,我们更要在危机中成长,一代人一代苦,对于我们而言疫情这几年的经历也是我们成长中的特殊一环。

  章宗旭同学说:今天上了这个心理健康课,深刻明白了疫情之下心理调控的重要性。这次疫情发生在我们身边,是离疫情最近的时候,我看到了许多同学的喜怒哀乐。关在寝室的前几天我还是动力满满,但是慢慢地失去了干劲,我只能找些事情做,正如老师说的积极转换,不让自己烦躁,不数着日子过,发现自己心态好许多。这种日子将会过去,哪里都能发光发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就是要在这种时候抗击疫情。



  这堂抗疫心理健康课,不仅让我们学会自我心理照顾,心灵得以安抚;也让我们知道 “危”与“机”同时并存,学会在危机中成长;学会勇敢面对诸多不确定,在挑战中前行。

  据了解,自412日学校实行静态管理以来,学校心理健康与教育指导中心积极行动,根据疫情下学生心理发展曲线,多措并举,“点”“面”结合。一方面,面向全体学生,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全校心理健康动态排查,编制《抗疫心理能量清单》《辅导员(班主任)给“宅寝”或“隔离”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指南》,推出系列“自我心理调节课程”,开展多样化线上心理健康活动等;另一方面,面向部分需要重点心理支持的学生,制定《疫情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及时联系宁波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宁医院)提供心理药物的配备,邀请心理专家进行线上问诊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学生们稳定当下情绪,找回被破坏的生活节奏,慢慢回归充实、有意义的学习与生活,也预防了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筑牢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心理安全。

  芳菲四月,相信不久,疫情终散去,美好从“心”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