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谈论焦虑,谈论emo,却没讨论过……

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0

看到这个标题你在想什么?我们没讨论过的是开心?平静?其实,是积极情绪!有伙伴可能会觉得奇怪:积极情绪,那不就是高兴快乐嘛,我们谈论焦虑,谈论emo,最终喝的鸡汤不还是要我们开心、快乐,老套路了。带着疑问,我们重新认识一下积极情绪吧

NO! 积极情绪≠快乐

我们总是模糊的把处在舒适状态的感受概括为快乐,但你需要知道的是,每一个引起愉悦快感的微小瞬间,即使短暂,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隐藏在深处的心灵力量,而这些情绪其实是复杂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惬意窝在柔软的沙发,腿上趴着一只温暖的猫咪,手边捧着暖呼呼的奶茶,这一种感觉与猛烈的喜悦不同,是内心的宁静;当你陷入崩溃时刻,朋友的一个拥抱安抚你的情绪,对朋友的陪伴产生的感激……这都属于积极情绪的范畴。


在《积极情绪的力量》一书中,将积极情绪归类于十种形式:喜悦、感激、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和爱。使用特定的情绪状态命名感受,是为了更好地捕捉积极情绪。因为积极情绪总是短暂易逝,更多的时候我们因为它的微小而忽视它。但在使用这些标签的时候,也不必过于严肃谨慎,更重要的是感受它。

感知积极情绪为什么重要?

这似乎是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答案显而易见:因为我们喜欢愉悦的感觉,喜乐顺遂。然而,积极情绪所能做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积极情绪不仅让我们当下产生愉悦的感觉,在积极情绪消退以后,我们还能找到它的影响踪迹,依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轨迹。或许你见过说起“当年的自己”滔滔不绝的老人吗?或许你回想起曾经的成功,是否也给了你走下去的勇气呢?

积极情绪会打开思想的禁锢,扩展思维和想法,让我们更具有包容性和创造性。例如喜悦,它会激发出我们探索和发挥创造性的冲动;而宁静则会激发出我们品味当前情境、把自己融入周围世界的冲动。

积极情绪改变着人们,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处于最佳状态时,人的寿命更长。据科学研究:比别人体验到更多积极情绪的人活得更长,有时甚至长达10年之久。延年益寿的良方,可要收好了。

是谁偷走了我的积极情绪?

其实是我自己。

在有些难捱的日子里,我总是不断地对自己说熬过去就好了,熬过去就会快乐了,可以过自己理想的生活了;祈祷那些不愉快的日子赶快过去,在某一个时间节点,我的理想生活将正式起航。如果你也跟我一样,那么恭喜你,“寄汤来咯”。

我们深陷一个误区,觉得美好生活一定是在远方等着我们,并且深深期待着积极情绪长久不衰。但其实我们并不是因为生活圆满、身体健康才感受到积极情绪的,而是由衷的积极情绪创造了圆满与健康的生活。同时,积极情绪若是长盛不衰,会影响我们对情绪转变的感知力,降低对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差异性的认知。

我需要做出的转变可能也是你需要做的,就是接受积极情绪的转瞬即逝,把积极情绪看成对自己和身边的世界做出的一笔明智而健康的投资,在源头上不断补充,也得以细水流长,源源不断。

积极情绪是帮助我们达到更好的目的地的手段,而不仅仅是目的地本身,将积极情绪更多地植入生活,久而久之,提高积极情绪的分量。回归于平淡之中,在微小处感受积极情绪的力量,量变到质变,建构我们所追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