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她”心晴,明媚绽放

发布时间:2022-03-12浏览次数:10


311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与女生们相聚在生活思政驿站

把情绪那些事儿缓缓道来

绘出我的情绪脸谱

活动开始,心理中心老师请大家绘制自己当下的情绪脸谱。那些羞于表达的言语,难以捕捉的流动的情绪,在此刻终于可以表达。或有初见的喜悦,或有社恐人的焦虑,或有收到玫瑰的惊讶……捕捉情绪,识别自己的情绪是深入探究情绪的第一步。


分享5个情绪topic

根据前期心理中心对小范围内女生群体的调查结果,本次沙龙从五个主题来进行探讨。

情绪是否是内心的语言?情绪是否有好坏?

心理中心陈华莲老师从专业的视角揭秘了情绪是内心语言的表达,情绪犹如一种伙伴,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感受,也带着信息与我们沟通,学会聆听自己的情绪,与情绪做好朋友;每一种情绪都有功能,如提醒与驱动的作用,不同于我们对负面情绪的偏见,负面情绪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时,是利于人的生活,比如:恐惧,当我们产生恐惧,在合理范围内时是为了保护自身的安全。接着陈老师以《头脑特工队》为例,解释道:正是情绪的丰富性,编织成多彩的情感生活,积极情绪和负面情绪都必不可少。他们之间的比例在3:111:1为宜,最利于幸福感的增加和个人成长。


情绪是否都能觉知?情绪与身体有何关系?

郑小方老师通过人体的“情绪地图”,让我们了解到不同的情绪都有不同的身体感应区域,比如人在愤怒时,积极响应的区域是脑部和胸腔以及上肢区域,这想必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什么叫怒发冲冠、怒从心中起了吧。“情绪地图”也让我们学会从身体来觉察与识别自己的情绪。


成年人的崩溃要不要藏?

这也是《奇葩说》的一个辩题。藏!这是大部分人都会做出的选择,但藏能藏住吗?陈华莲老师说道:“藏,是一种压抑情绪的方法,但藏是很难藏住的,因为我们的表情、肢体会在不经意间出卖我们压抑的负面情绪。我们选择压抑情绪,是给还没有准备好面对冲突的我们一个缓冲的时间,给我们一些空间思考该如何体面地应对。压抑不住的时刻,也是情绪需要表达的时刻,我们应当恰如其分、适宜的表达情绪,这样就不至于崩溃”。

现场同学进一步提问到:如何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陈老师分享了情绪表达三步法:讲事实——讲感受——表达希望,心平气和来表达情绪,达到良好沟通。向他人表达,是为了更好建立交往的边界线,从而以更自然舒服的状态与他人相处。

负向情绪如何管理:陈老师结合咨询经历,分享到三个方法:改变环境、认知调整、意义调整。


如何创造更多的积极情绪?

陈华莲老师从积极情绪拓展-建构理论、ABC理论解释了积极情绪的价值与改变策略;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发现身边的小确幸、身边的美好之处,增加积极情绪的频度,也建议大家学习《积极情绪的力量》,来创造更多的积极情绪。

收获我的浪漫惊喜

玫瑰与爱的纸条寄托美好祝福,微笑与集体合照记录快乐时光。

心晴,人也明媚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