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开启心智——校园心理运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05-24浏览次数:145

    5月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运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体育场火热进行。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宇飞老师、心理健康支持中心老师、学院心理联络员、9个学院的代表队、啦啦队约500人参加。

   这场“心理运动会”不同于传统的体育竞技或趣味运动会,不是简单用成绩来评价个人或团体,而是将体育竞赛与简单易行的团体心理活动融为一体,注重提升参与人员在活动过程中怎样开启心智,怎样运用情商,从而达到提升心理素质的目的。心理健康支持中心老师告诉记者:此次运动会共有五个项目,却蕴含不同的心理意义。项目一 ——百分百热情,旨在告诉学生“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充分的人”,而这种准备更多是心理上的,用百分百的力量和热情勇敢去迎接各项挑战;项目二——我们是最棒的,旨在用语言和击掌的方式为团队“自我加油”,鼓舞士气,因为信心是成功的一半;项目三——风雨同行,旨在让学生们明白每个人有长处也有限制,要接纳别人的不足,也要学习他人之长处,取长补短,并在困难面前互帮互助;项目四——动感颠球,旨在培养学生以十当一、协调一致、平和宽容、平衡控制的素质;项目五——穿越电网,旨在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学会资源优化,学会合作,并具有一种责任意识,同时面对困境,有一种不放弃精神,有足够的受挫能力。真可谓意义深远。

    运动会场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你瞧,每一个项目之后,9个代表队分别围坐在各自学院的心理联络员身旁,一起来分享活动的体验,这就是团体心理活动的精髓,这种体验的分享会让学生的心灵产生“扰动”,从而达到心理成长之目的。

    参加的学生纷纷表示: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此种运动会,感觉很有意思,很开心,更重要的是我们学到、感悟到了很多——想成功、想达到目标,必须有足够的信心和动力,打好心理战术,同时要接纳和信任他人,学会合作,才能体验成功。这些心理素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同样很重要。今后,我们还会更加积极地参加各项活动,展示我们的绚丽多彩青春。一位同学说:以前总觉得别人不接纳我,不喜欢我,所以总是不愿意参加活动,今天冲着心理运动会来参加了,发现其实是我自己不接纳自己,束缚自己,才会让我停滞不前,我感觉自己好像一下子豁然开朗了,我喜欢这样的活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激发生命的激情与活力,能开启心理潜能。此次心理运动会是“关爱生命万里行”浙江万里学院2010年健康之心活动月的一项活动,此活动月已经进行了10多场名家讲座,有丰富多彩的实际体验活动,让学生们充分领悟生命的真谛,体悟生命的价值,去学会关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