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复发有“征兆”

发布时间:2015-01-21浏览次数:54

 

抑郁症的危害众所周知,不仅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折磨,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为无法忍受痛苦而选择自杀,这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危害。抑郁症的复发率也很高,而且复发后治疗将更为困难。发作一次的患者,复发率为50%;发作两次的患者,复发率约为75%;而发作三次以上者,复发率高达90%。因此,应尽早识别抑郁症复发并及时干预。

抑郁症复发有征兆,主要表现为:

1.不愿参加日常社会活动

  患者变得不愿接触人,不愿说话,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这些反常现象应引起注意。

2.对平时感兴趣的活动失去兴趣

  患者看上去闷闷不乐,对原来感兴趣的活动没了兴趣,如喜欢打牌的不再去找人打牌,喜欢钓鱼的不再主动去钓鱼,对相关物品如牌具、渔具也不再爱护珍惜,甚至把心爱的东西送人或扔掉。

3.易疲劳、精力下降

  患者如果出现容易疲劳、精力下降、活动减少、喜卧床或呆坐、睡觉也不解乏,或者开始出现失眠、工作效率下降、不愿打理个人卫生,都有可能是复发的先兆。

4.烦躁,易生气

  患者脾气发生变化,情绪控制能力下降,一点小事即可引起情绪波动,变得急躁易怒,没有耐心,易冲动,生活中经常与家人或同事发生冲突,无故发脾气、打孩子、摔东西等。

5.记忆力、注意力下降

  患者表现为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忘记东西放在哪里,说话常常忘记上半句的内容。做事情、上课、工作时走神儿,看电视、交谈时心不在焉。

6.性欲或性功能下降

  有的患者表现为对异性关注减弱,如不关心自己的形象,不想谈朋友,甚至对自己的配偶也毫不关心,或者性欲下降,性生活减少,还可表现为性冷淡、阳痿等。

7.伴随躯体症状

  患者常表现为如头痛、背痛等慢性疼痛,即使通过治疗也不能缓解。

抑郁症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不良刺激:不良刺激是引起抑郁症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抑郁症患者大多存在不爱倾诉、应对方式不良、认知偏差等,因此,抑郁症患者更容易受到不良事件的刺激,并难以应对和处理。

  ●对抑郁的错误认识:患者对抑郁症缺乏正确客观的认识,有很强的病耻感,总觉得自己得病是“见不得人的”,还有很多人把心理疾病错误地理解为是“思想病”,甚至是“精神病”,不能正确对待,讳疾忌医。有的患者偷偷摸摸地治疗,怕别人知道,这种心态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治疗不彻底:比如症状一改善就停药或减量,患者及家属意识不到需要坚持服药的重要性,还有副作用太大,或者由于经济条件原因负担不起治疗费用等等,都会影响患者坚持用药。有些有明确不良生活事件的患者单纯使用口服药物治疗抑郁症,虽然能够去除部分症状,但不进行心理治疗,再次遇到不良生活事件的时候往往都会复发。

  ●季节因素:季节因素引起的抑郁症复发不容忽视,一般来说,秋末冬初是抑郁症容易复发的季节,如果患者发病有季节规律的话,就要提前增加药物剂量。

●其他因素:如起病年龄较早、有家族史、既往有过复发、抑郁症症状严重者;女性、产后、慢性躯体疾病者;生活负担重、精神压力大、缺乏社会支持和物质依赖者也属易复发的高危人群。

(来源:心理与健康,20141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