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谈话小空间 思政教育大舞台 ─── 学校开展班主任系列培训之《班主任工作中的谈话艺术》

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111

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谈话是最常见却饱含艺术的一种教育方式,运用得当,如沐春风。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教育管理中的谈话技巧,近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班主任系列培训之《班主任工作中的谈话艺术》,邀请了温州大学步青学院党委书记、高校生涯导师、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导师姜海燕教授主讲, 80余名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讲座之初,姜教授用九张教师角色图片引导台下班主任思考:班主任工作中“你正在承担的角色”、“你期待的角色”、“学生觉知到的角色”是什么,她分享:班主任工作如同老中医,需要通过望闻问切,理清思路,针对各类学生的情况开出相对应的“处方”。接下来,姜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总结归纳了13种常见谈心谈话类型及谈话要点;二是讲解谈心谈话步骤,指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谈心谈话的关键;三是借用心理短片引入教练技术,传授谈心谈话技巧,指出班主任工作中宜遵循“OK、资源、意义、改变”4大信念和“信任、倾听、聚焦、好奇、正向、零建议”6大行为准则,并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具体案例,阐述如何巧妙化解谈话困境,从而达到良好的谈话效果。此次讲座,班主任们感到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是我校“做魅力班主任,育幸福万里人” 系列培训第三讲,前期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班主任心理工作的内容及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等培训,共230余人(次)参加了系列培训。

班主任是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校从全面实施班主任制以来,一直有效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有效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以期更好培育健康幸福的万里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