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第三讲:朋辈心理—用陪伴与倾诉助人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04

为了更好更深入的提升学校各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协会成员、心理部门成员的心理业务技能,我校于1121日晚1830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心理委员培训第三讲,本讲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基础学院的方金荣老师主讲。虽然天空中阴雨不断,但同学们都在规定的时间内陆续到场。

开讲之初,方金荣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何为朋辈心理——指受培训或者督导过的学生向前来求助的学生采用语言或者非语言的方式,提供倾听、陪伴、支持、关注的助人方式。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人员有心理委员及朋辈心理员,有心去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及乐学行者都可以成为朋辈心理员的一份子。

朋辈助人,要奉行三个原则:真诚、开放、保密。在我们运用朋辈心理帮助他人之时,最重要的是要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方老师就如何开展积极有效地沟通对我们做了系统的指导。在准备阶段,我们可以事先准备好茶水和足够的纸巾,为了满足倾诉者的情绪需求;欢迎与接纳可以采用问候、握手、拥抱的方式;准备谈话时要讲述原则并确保安全保密。

倾听是最好的陪伴,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态。倾听者在倾听倾诉者时要保持认真的态度听全主诉的内容,听懂“弦外之音”。

方老师指出另一个关键词:“感受”。要用设身处地的感受,描述发生的事件使彼此产生共鸣,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以求助者的发展为目的),而并非批判性的看法。

在讲座的末尾,方老师以一个团体活动收篇——冥想安全之地。方老师让在座的所有同学在轻音乐的伴奏下缓缓闭眼冥想,去想象自己心灵深处的安全之地即幸福之地,让自己身临其境去感受去体悟,提升自我的精神世界。

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里,方老师为在座的所有心理委员介绍了朋辈心理助人的要领及意义。希望我们可以从自己出发,不断提升自身的心理素质,壮大自己的心灵世界力量,然后怀着朋辈心理的态度去帮助那些向我们寻求帮助的身边人。更加坚强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就像最后方老师送给我们的那句话一样:让我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