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视骄阳 活出生命更大的意义——生命教育满校园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99


1213日晚6:00,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近200名师生正在聆听诺丁汉大学心理中心肖静怡老师《直视死亡,靠近生命》的心理讲座,全场无一人退出,都沉浸于生命的思索中。

  


肖老师从我们文化一个禁忌而沉重的话题——死亡谈起,从心理学角度去讨论死亡恐惧,探索死亡的另一面——关系、孤独、意义等,通过生命线、墓志铭、人生意义13问等心理游戏与互动,让大家学会直视骄阳,向死而生。正如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隆所说:“你越不曾真正的活过,对死亡的恐惧也就越强烈;你越不能充分的体验生活,也就越害怕死亡”。当我们谈论死亡的时候,会有阵痛,但会让我们觉知到更应该有质量且有意义的活着。




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心理中心陈老师引用一句经典语录:生命就像一本书,出生是封面,死亡是封底。生命的延续就是在生死别离中传承,在痛苦经历中体验。我们无法改变封面,无法预料在哪里出生,也无法拒绝封底的到来。但是书里的故事情节,我们可以自由书写。期待万里学子活出自己生命精彩。

本次心理讲座是 “感悟生命之真,绽放生命之美——2018年秋冬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之一。本期系列包含深刻意义的15项心理活动,积极引导万里学子理解生命之珍贵,品味生活之美好,通向充实而有意义的幸福生活。

一直以来,我校都非常重视生命教育,让学校的生命教育之树常青,让学生的生命境界之野常绿,对学生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和生命与关怀的教育,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建立生命与自我、自然、社会的和谐关系,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