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观察》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640


书名:《自我观察》

副标题第四道入门手册

作者雷德·霍克
译者孙霖
出版年: 2012-4
 ISBN: 9787807094470

内容简介

自我观察是第四道体系的一个关键方面。第四道是乔治葛吉夫大师于20世纪初所创立的修行体系。他认为发展人的素质的传统道路有三条,即通过本能、情感、理智方面的训练来发展人,与这三条传统道路不同的另一种修行就是同时工作于人的身体、理智与情感,这就是第四道。对于现代人而言,这是一条更容易开始的道路。

作者简介

雷德·霍克曾是普林斯顿大学的霍德研究员,现任教于阿肯色大学。他有多本著作,《权力的方式》、《死亡的艺术》等,并在诸如《大西洋月刊》、《诗刊》、《凯恩评论》等杂志发表文章。雷德·霍克对于自我观察修习已久,对此的练习方法,在本书中他将以过来人的角度为我们详细讲述。

章节摘录

第一章自我观察——了解自己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老子《道德经》,第三十三章。


去了解你自己吧,人生逆旅中疲惫的灵魂。

我迷失了。我已经忘了我是谁我为什么来这里

了解自己是人类的一种基础灵性教导,自从具有大脑新皮层或者说具有人类大脑的人出现以来,一直都有老师在进行这样的教学。了解自己这句话被书写在毕达哥拉斯学院的大门上,被镌刻在特尔斐阿波罗神庙的入口处。它也是苏格拉底、奎师那、佛陀、老子、耶稣、拉玛的教学内容。在觉醒的道路上,这种教学是最根本的。

了解自己最核心的工具就是自我观察。佛陀称之为觉察,奎师那称之为冥想,耶稣称之为见证,葛吉夫先生称之为自我观察。这是一种没有语言的祈祷。这是一种行动中的冥想。除非我能了解自己,否则我都在被习惯所驱使。我既无法看到这些习惯,也无法控制它们。我就是一部机器,一个自动装置,一个原地转圈的机器人,只能够不断地重复自己的习惯。我没有觉察力,完全是无意识的、习惯性的和机械性的。我想象自己是有意识的、清醒的和有觉察力的,只因为我眼睛是睁着的。但我的习惯却是无意识的、自动运转的,没有意志,也没有意愿。在内在,我是沉睡的。

自我观察是一个可以带来上述结果的工具。有些人称它为第一工具,有些人称它为人类的工具。通过这个工具,人类可以操控、修复和维护他们的身体,驯化和训练身体的机能。没有这个工具,我就是一部机器,一个自动装置,一个机器人,任由内在和外在那些无意识、习惯性和机械性力量的摆布。自我观察对于灵魂从无意识的梦境中觉醒非常重要。即使是一个傻瓜也可以利用身体这个机器自带的工具来学会如何有效地操控这个机器。想要有效地使用这个工具就需要练习自我观察。我现在是一名机械师,我已经对使用机器自带的工具有了些了解。我不是大师,但我是个很好的机械师,因为我已经发展出对这个机器的注意力。我们都知道一个诚恳、高效、务实并且有觉察力的机械师可以提供很棒的服务。本书就是一本由一名机械师撰写的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