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敢穿裙子的女孩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378

那天天空晴朗,我坐在咨询室里听着轻松愉快的歌曲。一个女孩走进我的咨询室,个头高高的,大概19岁,穿一身非常合身的休闲装,看上去很漂亮。我倒了一杯水,让她坐下,顺手把音乐也关了,看上去她有些紧张。她的眼神飘渺不定!我说:很高兴你来到心理咨询室,不知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她喝了一下水,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近段时间精神总是很不好,什么也不想干,而且要期末考试了心理很着急,我在想可能自己有心理问题,所以就过来咨询一下,希望老师能帮我一下你因为近段时间精神状态不太好,考试又来,心理感觉难受又很担心来咨询是吗?能具体说说你的情况吗?
    “我是一名大学生,现在读大二了,近段时间来,我总觉得心理不舒服,感觉自己有心理问题,而且考试又开始了,心里真的好担心。大一的时候我都不会这样,从认识他以后我就心理老有一个结打不开。他很优秀,是我们学院的学生会主席,长得也很帅,我们的感情也不错,可是到现在都没有正式的接受他,我很担心!但我自己也不知道担心什么?其实我是很想答应他,和他在一起的。我和父母的感情也不错,家庭条件也都不错,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我会被他弄得心烦意乱的,老师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我很认真的听她诉说自己的苦恼,也认真的观察她的表情变化,说实在的,我还没有找到其中的原因。就在我苦苦思考的时候,我看见她的一个动作,她拉了一下她的裤脚,身怕裤子里藏了什么东西似的,我的眼睛往她那一看,她开始很紧张起来,并告诉我她要去上洗手间。我在想一般情况下女孩子都会穿着很得体和整齐的,也不会在谈话的时候去整理自己的衣着,我开始思考这一特殊的动作。她回来时,我下意识的暗示说,刚才怎么感觉很紧张是吗?能告诉我原因吗?这样我才能更好的帮助你!后来,她说:老师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路上穿裙子的女孩就会很妒忌很也会很羡慕,我也很想穿裙子,而且他也老问我为什么不穿裙子,说我穿裙子会很漂亮的,老师我给你看一样东西,看完你不能……”。她小心的拉起裤脚,我看到了满脚的疤痕。她泪汪汪的看着我,顿时我也感觉到一种无形的东西冲上我的心头,心里也为她的遭遇感到难过。

    许久我一句话都没有说,因为我充分体会到了她的内心,她其实很漂亮也很有自信的,她是多么的渴望自己能穿裙子,能接受他,可是她又是多么的担心自己的缺陷会被人所知,更害怕被他知道了,他会离开她。身上的疤痕越来越让她失去了自信,也在一点一点的吞噬她的渴望。在第二的咨询中,我让她回忆了脚受伤的过程,让她学会去接纳自己的不足,并用认知疗法和她共同探讨了关于人的缺点、关于人的恋爱、关于人的自我认同和接纳等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也知道,有一个办法可以很好的改变她目前的处境,那就是她的男朋友能很好的接纳她。于是,在征得他们两的同意的情况下,第三次他们一起到我的咨询室来,首先,我们三共同探讨了关于恋爱的一些问题,看得出他还是能接受她的情况的,我就示意她说话。女孩一边哭一边说,把她的伤心和难过全都表达出来了,令我非常吃惊和感动的是,男孩把女孩抱在怀里。

 

来源:丁闽江心理咨询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