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效应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21

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认知者形成对别人的印象时总是假设他人与自己有相同的倾向,即把自己的特性投射到其他人身上。所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射的就是这种投射效应的一个侧面。

一般说来,投射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指个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具有某些特性而把这些特性加到了他人身上。例如:一个对他人有敌意的同学,总感觉到对方对自己怀有仇恨,似乎对方的一举一动都有挑衅的色彩。另一种是指个人意识到自己的某些不称心的特性,而把这些特性加到他人身上。例如:在考场上,想作弊就吃亏了。值得注意的是,这后一种投射往往会把自己某些不称心的特性,投射到自己尊敬的人、崇拜的人身上。其逻辑是,他们有这些特性照样有着光辉的形象,我有这些特性又有何妨。目的是通过这种投射重新估价自己的不称心的特性,以求得心理上的暂时平衡。

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防止心理上产生的偏差,造成我们决策上的失误。从众效应:从众心理为人们普遍具有,一般而言,与青年的大多数人保持一致的人更易为青年接受。喜欢标新立异、坚持已见的人虽然常常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者和青年进步的带头人,但是他们的非从众行为要为青年中大多数成员所接受往往需要一个过程。他们在青年中的威信和被人尊重、信任度的提高,是随着过程的发展而逐步增加的,而在过程开始时所获得的感受往往是其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