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灵魂也可以万里挑一

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62

有这样一句话:美丽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一挑一。

曾经网上流传过这样一个问题:吴彦祖和高晓松你选谁?一个是颜值的代表,一个是有趣灵魂的代表,忠于本我,我选吴彦祖,忠于自我,我选高晓松。作为一个忠于颜值的人来说,我还是选吴彦祖。而作为偶像,我选高晓松。

我一度想象,像是高晓松、蔡康永、董卿这样的人,就适合来做咨询师,因为他们的每一次谈话都发人深省,并且给人一种包容、温暖、充满爱的感觉,跟这样的人一起生活一定不会无聊,他们的灵魂散发着香气。

需要怎样的修炼才可以让我们的灵魂有趣呢?

01旅行

最近给90后打上的一个标签是佛系,便不能辜负了这份美名。佛系90后旅行的意义就是改变,改变自己,无论是性格还是生活,在路上遇见另外的自己,不断的追求真我和自由。我开始惊讶于人类的觉醒越来越早,便是在旅行的途中和不同的人交谈,他们对于自我的觉察,自我的领悟变得开阔,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这个新思想是人类转向对内的自我探索,只有一个人更多的关注到自身,体验到自身,体悟到自身,做最真实的自己。当一个人做了最真实的自己的时候,他才是有灵魂的,一个人首先要有灵魂。

02读书

所谓饱读诗书气自华,读过的书可能要不了几年就会遗忘,在心理学中有个名词叫隐形记忆,我们以为遗忘的知识可能就是存储在这里,它不会受意识的控制,但是对我们的思维、行为都会有影响,在我自己的经历之中,我有着真切的感受,大学的时候研修了一门管理心理学的课程,学得似懂非懂,很多的内容我都已经遗忘了,只在就近一两年的管理工作中,对有些事,冥冥中似乎觉得就应该这样去做,后来在一位老师的带领下重读管理方面的书籍,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哦,原来是这样的,很早的时候他就影响我的行为了。

读书,读各类的书籍,不管是不是读得懂,他是会在你的一举一动中得以体现的,你读过的书就构成了你自己。书又是每一个作者生活的思考,灵魂的体现,它会让我们的灵魂的宽度拉长,丰盈。

03心理学

心理学中有一个电梯效应,我一直在说心理学带给了我很多的东西,但是很少说到它带来的是什么,因为我觉得心理学是一个修行的过程,有很多的东西不是肉眼可以看见的,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提升的。

在心理学的圈子中,我享受了太多咨询师的滋养,这样的滋养不由自主的让我自己想要更多的停留,所以我想要慢一点。还有一位咨询师说,在心理咨询的圈子里的人多少都会存在一些创伤,并且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没有创伤的人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他没有烦恼。这便使得这个圈子吸纳了各种丰富的人生素材,你跟每一个人的交谈都会打上风霜,见识的每一个人都会是你的容器更大,修行更广,一个丰盈的灵魂就去产生。

“有趣”的灵魂是在你跟他的谈话过程中感受到了愉悦,这个有趣是从你自己的思维层面去解读的,我加入了一个读书群,群主讲了这样的一段话:这世界上原本有你和一本书。你准备追求某种意义:读书,于是来参加读书会。我布置讨论、设置时间点,帮助你达成意义。而这一切最终是无意义的,世界上还是一个你,一本书。唯一构建出的,是你的内在世界,因为这本书变得不一样了。

对于你,这就是意义,生命因为卷入而有了意义。有趣的灵魂也是如此,因为有对象,灵魂才会变得有趣,如果只是一个人自己的旅行、读书、心理学,那终将是自己内心的独白,孤独的灵魂。

留不住的是青春,留得住的是里灵魂,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美貌。美腻的皮囊可以复制粘贴,有趣的灵魂只剩东施效颦。

你的灵魂也可以万里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