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外语学院心理观察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84

为切实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一支具有较高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学生骨干队伍,并且进一步加强队伍的专业能力,我校于2017124日开展了心理观察员培训活动,校心理健康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华莲老师为外语学院多名心理观察员进行了心理培训。

会上,陈老师提到了心理观察员应与学校、学院、班级以及寝室做好密切联系,发挥自己的作用,再次强调了心理观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观察员们认真学习相关心理知识和鉴别诊断技术,在生活中做一个善于观察的人,提醒大家有责任帮助具有心理困惑甚至早期精神障碍的同学及时获得专业帮助与心理干预。

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观察员在鉴别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各类问题的典型症状、具体诊断操作技术细节等方面的知识要点,重点讲解了心理观察员应如何在做心理观察工作的同时保护自己的心理安全,还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来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到心理方面的严重性。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观察员的责任和具体工作方法。

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是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桥梁,是同学的知心朋友即朋辈辅导员,因此心理委员和心理观察员在高校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使心理观察员明确了工作职责,清晰了工作重点,理清了工作思路,引导同学们关注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