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让自己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97


为继续深入推行我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幸福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于1130日晚开展了“你可以让自己更幸福”专题讲座,由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陈华莲老师主讲,校心理部及心理协会成员参加。

讲座开始,首先陈老师抛出“你幸福吗?”“你觉得幸福与成功有什么关系?”两个问题,引起同学的热烈讨论,并引出了今天的中心话题——幸福。

接下来,陈老师讲授了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幸福的内涵。陈老师指出拥有幸福态度才是真正的心理健康而非只是无精神疾病。接着又以金铜牌选手心理、涨5001000工资员工心理这两个例子引发大家的思考,论述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幸福不同的定义与标准,一个人的幸福与他的心理有关。然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个有趣的幸福理论模型:100%幸福感=50%个人设定点+10%生活环境+40%自主意向性活动。并借此,提出“通过积极的心理干预,幸福可以改变”的重要观点。另一方面是怎样让自己更幸福。陈老师归纳为两条:运用个体内在的长处和性格优势;积极思维、积极感知。对于第一点,老师用信息化新木桶理论为例告诉大家合理控制短板,积极发挥长板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性格优势问卷,帮助大家找到自己的优势长板。对于第二点,老师主要针对事物、自己、他人这三个烦恼源提供更幸福方法,主要包括接纳、悦纳自我,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积极看待事物。

讲座最后,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小小的更幸福技巧,如每天晚上对白天发生的三件好事进行记录分析、增添自己生活的仪式感、改变既定的生活模式、美化环境等等。

通过这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进一步增加了对幸福的了解,对幸福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相信之后同学们一定能学会提升自己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