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朋辈阳光相伴 助力幸福成长 ——2017年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275

1116日——125日为期20天的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系列培训圆满落幕。我校2017年新当选的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观察员参加了本期培训。这是学校构建 “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发挥学生骨干队伍的重要作用,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7年心理委员与心理观察员培训采用“3+2”模式,3是指校级层面的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负责,包括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和工作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班级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朋辈心理沟通技巧等培训内容。2是指学院层面的培训,由各二级学院心理联络员负责,包括《学院特色心理网络介绍与新老心理委员交流会》、心理观察员《学会观察、学会助人》两项培训。 各学院认真负责、组织有序,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滚动构建四级心理网络体系,开展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培训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每年都会在11月左右开展。到目前为止,全校共有400名班级心理委员,4909名寝室心理观察员,都接受过专业的心理培训。他们是一群积极乐观、乐于助人的健康使者,用其自身阳光积极的姿态示范身边的伙伴更加乐观积极,用其所学朋辈心理技巧帮助需要帮助的伙伴度过困境,从而更加健康、幸福地成长。

我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心理骨干队伍的建设,发挥朋辈的力量,除了集中开展基本的心理业务能力培训,每年还会开展心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读书会等多样化的自我成长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