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潜能与价值》

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1106

作者 (美)马斯洛

译者 林方

类别 人文社科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1987年2月

作者简介

马斯洛(a.h.maslow,1908-1970),美国心理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生于纽约,曾在威斯康辛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34年起历任威斯康辛、 哥伦比亚和布罗克林大学教授,曾在布兰迪斯大学担任心理学系主任。1967年被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他认为人有能力创造出一个对整个人类以及每个人说来是更好的世界。作为一个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从个人心理生活的角度提出人的动机或需要的层次,认为人的动机和需要是一种层次结构,心理生活是一个由低而高逐级实现的过程。马斯洛一生著作很多,主要有:《动机论》(1943)、《自我实现的人》(1950)《动机与个性》(1954)《在人的价值中的新认识》(1959)、《科学的心理学》(1966)、《一种存在的心理学》(1968),以及去世后1980出版的《一种存在的方式》等书。

简介

《人的潜能和价值》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有关“人的潜能和价值”讨论的论文集。主要选录了马斯洛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作为人本心理学现在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心理治疗家和教育改革家罗杰斯的文章也有大量选录。另外还有心理分析社会学派代表人物弗洛姆,机体论或整体论学说的代表人物哥尔德斯坦等人的论文。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约四十余万字,主要选录了马斯洛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作为人本心理学现在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心理治疗家和教育改革家罗杰斯的文章也有大量选录。另外还有心理分析社会学派代表人物弗洛姆,机体论或整体论学说的代表人物哥尔德斯坦等人的论文。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约四十余万字,林方等编译,1987年华夏出版社出版。

书评

马斯洛:“人是永远不能满足的动物

美国著名人本心理学家马斯洛曾指出:“人是永远不能满足的动物”。他第一个提出著名的人生需求理论。马斯洛去世后,他的学生根据他的最新 研究观点补充了求知、求美、天人合一境界三种需求。
马斯洛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人的需求是有规律的,是分层次的,而且一般是在低级需求满足后,就会自动上升到新的更高级需求。低级需求在金字塔底层,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低级需求是有限的,其满足是指向自我的。而友爱、尊重、自我实现等高级需求则是无限的,而且必须通过满足他人、公众和社会的需求才能实现。自我实现这一高级需求不仅建立在生理、安全、归属、尊重等基本需求满足的基本上,更以“求知”为前提,以“求美”为过程。当达到“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时,能够拥有顶峰体验,即一种人与宇宙合而为一的感受,人在此时有一种复归自然或与自然合一的欢乐情绪。
人出生后的第一个需求是什么?是对氧气的需求,吃喝是其次。生理就是对氧气、水、食物、休息、的需求,长大后还有对性的需求。
第二层次的需求是对安全的需求。分为两种:一种是身体上的安全,即不愿身体受到威胁、受到伤害;另一种是心理上的安全很多人害怕失业,担心生活没有保障,缺少安全感,就是心理上的不安全。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是较低层次的基本需求。
第三层次是对友爱和个归属的需求。人属于群居动物,难以忍受孤独。对企业而言,强大的企业文化能把员工凝聚在一起。如果企业文化不够强大,企业里就会出现很多的非正式小团体。
第四层次是受尊敬的需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格得到尊重,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认可。
第五层次是求知的需求。人有着要弄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的欲望。人不但要做事,还要弄明白为什么要区确凿;如果结果不好,原因是什么,到底怎样去做等等
第六层次是求美的需求。人不但要做事,还要做得漂亮和完美。求美的需求不仅是把头梳理整齐,脸上化些妆等这些表层的需求,还有更深层的需求。比如,一个画家希望别人看了他的画以后,情不自禁要问:“这是谁的画?太传神了,太好看了!”一个作曲家希望别人听完他作的曲子之后问:“这是谁的曲子?这么好听,简直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一个建筑设计师希望别人看到自己设计的高楼大厦时说:“啊!真是经典之作!”每一个员工也是如此,当他完成一项工作后,希望他的上级和同事对他的工作成果给予认可,并欣赏他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第七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求。自我实现是指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自我实现就是把美好的理想变成现实——我认为我能干得更好,我认为我能干得更出色。
第八层次需求是“天人合一”的境界,何谓“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指的是认识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利用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去做事。唯其如此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天人合一”的境界如同老子形容大地,大地养育万物但不据为己有,不为己生、不为己灭,天地之所以长久。一个真正能够吸引人才的企业,它一定是为了员工和社会发展的企业,而不仅仅是为了老板自己发展的企业。
因此,“天人合一”的最高需求必使自我实现遵循“满足社会需求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这一客观规律。

书评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569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