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学带来的苦恼—一例适应障碍女孩的咨询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200

某校高一女生筒童(化名),在其同学的陪同下前来寻求咨询帮助。

简童自述。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身边,算算下来,有7年的时间。初三下学期的一天,老师告诉我“简童,你可以收拾书包走人了,你表姐帮你办理了转学手续”。表姐买好了车票,我懵懵懂懂收拾东西,一个人乘上了开往广东方向的火车,火车经过山海关的时候,我开始哭,也不知道为什么,感受到气候的变化,离哈市越来越远了……。来这边之后,一个星期不知不觉的流泪,很难过,想那边的朋友。现在升了高中,觉得很难适应这里的教学,像监狱一样的学校,没有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学习成绩也都不理想,总之没有一件事情让我心理舒服。

齐耳的短发柔顺的扶在脸颊,吸引我的是那双充满哀伤和木然的眼睛,犹如被厚厚的迷雾遮挡。那是怎样的伤痛,让一个不满16岁的女孩如此的忧郁。

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和分析,可判断简童为适应障碍。

适应性障碍是一种短期的和轻度的烦恼状态及情绪失调,常影响到社会功能,但不出现精神病性症状。本病的发生是对于某一明显的处境变化或应激性生活事件所表现的不适应反应,诸如转换学校,或患严重躯体疾病引起的生活适应障碍。任何年龄皆可发病,青少年出现上述情况即为青少年适应性障碍。

应对青少年适应障碍:

1、支持简童,给他充分发泄的空间,释放压抑的情绪;对老朋友的思念,对父母的抱怨、对新环境的不满,……,在咨询室里通通的发泄出来。“来这里第一次聊天聊得这么爽!”

2、创造情境,使简童和原来的伙伴告别;采用完形心理学帮助简童处理与原来环境中伙伴的未完成情结。每个美好的记忆都和友谊一起放在心中的某个角落,成为简童新的生活的一个支点。

3、在新的环境中,寻找和动员新的社会支持资源,让简童感觉新环境对自己的接纳;在这个过程中,陪同简童来的同学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她介绍了几个好朋友与简童认识,并在班级里做了大量的工作,(不只简童有对高中环境的不适应感)班里开展了适应新生活的集体活动,大家畅所欲言,慢慢的简童不在觉得自己是孤单的,因为有那么多同学和自己有相同的感受;

4、新环境适应方面的知识与人际交往技能训练。

这是为着以后简童不同的人生阶段会出现的新环境转换而做的准备。

5、处理简童和父母的关系。在简童的成长中,最需要父母的时期,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这些影响了简童的健康成长。而这方面的咨询需要长期进行的。

心理健康知识:

适应障碍:引起适应性障碍的应激原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可以是突然而来,也可以是较慢的,某些应激原还带有特定的时期,如毕业生求职等。在同样应激原的情况下,有的人适应良好,有的则适应不良。这就有理由推断求助者病前个性心理特征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发病多在应激事件发生后1-3个月之内。求助者的临床症状变化较大,而以情绪和行为异常为主;常见焦虑不安,烦恼,忧郁心境,胆小害怕,注意力难以集中,惶惑不安和易激惹等。还可伴有心慌和震颤等躯体症状,同时可出现适应不良的行为或暴力冲动行为出现的倾向,但事实上很少发生有时求助者发生酒和药物滥用。尚有更为严重的症状,如兴趣索然,无动力,快感缺失和食欲不振等则罕见。在青少年以品行障碍为常见;在儿童可表现退化现象,如尿床,幼稚言语或吮拇指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