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85

           书名 真实的幸福

           作者(美)塞利格曼

           译者 洪兰

          出版社 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 2010-7-1

            开本 16

内容简介

过去的50年,心理学只关心一件事——心理疾病,而且做得不错,因为现在我们可以测量抑郁症、精神分裂症、酗酒等过去认为是很模糊的概念,并能做出相当精准的描绘。目前我们已经知道这些问题是怎么发展出来的,包括它们的遗传因子、生物化学性以及心理成因,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该怎么去治疗这些疾病。根据我最近的统计,在几十种心理疾病中,已经有14种可以用药物及心理治疗方法来进行有效医治(两种可以完全治愈)。

但是这种进步的代价很高:为了要摆脱问题状态,我们会变得更痛苦,甚至还不如以前。人不只是要改正错误或缺点,还希望找出自己的优势和生活的意义。人都不愿意糊里糊涂过一生。你可能会像我一样,午夜梦回,躺在床上想自己的生活是如何越变越幸福,而不是一天天减少痛苦。假如你真像我一样,你可能会对心理学有点失望。但是现在,它终于走到了解积极情绪,建构优势和美德(strength and virtue),为亚里士多德所谓的美好人生提供指引的时候了。

作者简介

马丁·塞利格曼,从抑郁专家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博士从习得性无助中走来,不再只关注人性黑暗、脆弱与痛苦的一面。他发出了积极心理学的召唤——帮助普通人增加幸福感。 美国心理协会双奖加身第一人 塞利格曼博士在美国心理学界地位尊崇,他是当代认知心理治疗的创始人之一。他曾获得美国心理协会的两大奖项——威廉詹姆斯奖及詹姆斯卡特尔奖。 畅销书作家 塞利格曼博士曾登上《纽约时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等众多流行杂志。他的著作超过20本。他的书被译成多种语言,并畅销全球。

摘录

  1积极心理学有三大基石:第一是研究积极情绪;第二是研究积极特质,其中最主要的是优势(Strenth)和美德,当然,能力也很重要,如智慧和运动技能等;第三是研究积极组织系统,例如民主的社会、团结的家庭以及言论自由等,这些是美德的保障条件,美德进而又能增强积极的情绪体验。

2、幸福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利他行为。在我看到这份资料(222个人,测量幸福程度不同的人的社交情况)前,我一直以为不幸福的人比较能同情别人的痛苦,因为他自己感受过,应该更会有利他行为出现,所以当我看到幸福的人更可能是利他主义者时,真的吓了一跳。在实验室中,幸福的大人和小孩都更有同情心,也更愿意捐钱给需要的人。当我们幸福时,我们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我们会更喜欢别人,甚至愿意与陌生人分享我们的好运。当我们心情低落时,我们不相信别人,变得很内向,并且集中注意力来保卫自己的需求。
如果你建立起了积极情绪的生活,你会发现你的朋友变多了,你在友谊、爱情、身体健康、工作表现上都会加分很多。
(积极情绪带来的)扩展与建构,即成长和积极的发展,这是双赢的特点。如在交朋友、谈情说爱、抚养孩子等方面,这就是双赢。几乎所有的科技进步都是双赢的,活版印刷并没有使原来的印刷业萎缩,相反,它增加了印刷的经济效益。

3、健康与幸福:
一般人会认为健康是幸福的重要条件,因为健康向来被视为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项因素。但是研究结果发现,客观意义上的身体健康与幸福的相关刚达到显著性(即有相关但很小),相关更大的是我们主观上对自己健康状态的认知。就医或住院并不影响我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只有主观的健康才跟幸福有关,而主观的健康也受消极情绪的影响。很奇怪的是,即使是癌症末期的病人,整体生活的满意度与客观上健康的人相差无几。但是有5种以上身体毛病的人,他的幸福指数是下降的。所以身体有点不好并不会唤醒不幸福,但是严重的疾病会让你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