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第二讲:班级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377

为了更好的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发挥学生骨干队伍的重要作用,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我校于1116日下午进行了班级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讲座,该讲座是我校心理委员培训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由我校郑小方老师主讲,各个班级的心理委员及校心理组织成员参加。


讲座伊始,郑老师让大家一起做一个“1分钟拍手”的热身游戏,场上气氛非常活跃,吸引了参加者的注意力,也让心理委员明白了“现实与预期有差异”,心理委员虽然没有专业的心理学背景,但能量无限,只要努力去学习,掌握一些基本技巧,可以有效帮助身边的同学。


热身游戏后,郑老师介绍了心理活动的内涵,主要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体验、感悟而获得心理成长;介绍了心理活动的设计的6步骤:确定积极、符合学生需求、学院特色的主题,拟定具体、可操作、可实现的目标,明晰活动思路,选择契合主题的活动项目,规划时空,形成策划等;并以“快乐启程-新生适应团体辅导“为例介绍心理活动开展过程主要分为起承转合的暖身阶段、工作阶段、结束阶段,最后,郑老师以“健康之心”系列活动为例介绍了心理活动的方法可以多样化,这样活动才会丰富多彩。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心理活动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概念,也了解了活动的设计与展开。心理委员们与校心理组织的成员借此能学会如何更好的在班级组织、展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文字:陈姣姣)